Top

华商有态度|垃圾分类,会是西安的另一场“车让人”行动吗?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7-05 11:53:33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90705174151.png

  垃圾分类,这个喊了很多年的口号,在今年夏天终于开始动真格。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国内打算先行试点46个重点城市。于是上海市民的面对垃圾分类的忧虑,已经深深传播到其他城市,毕竟干湿垃圾究竟怎么回事,他们还没怎么弄明白呢。而这46个重点城市当中,就包含了西安。

  9月1号西安市将正式开始执行《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可预见的是西安也必将出现一些强制监管措施。如若是此,就不得不让人想起前两年在西安火热的“车让人”行动,虽然一个是交通出行一个是垃圾分类,但还是有一共同之处:那就是“好习惯都是制度逼出来的”。

  对于眼下西安垃圾回收的境况来说,用制度逼出“好习惯”很有必要!因为江沟村垃圾处理场即将填满,填埋后就意味着西安以后再无处理混合垃圾的场地,新建的垃圾场都有分类处理的设施,再不进行垃圾分类难道还回到之前末端“一锅埋”的方式?

  更何况“好习惯都是制度逼出来”的良好例子就在西安人眼前——“车让人”行动。自近两年在全市大幅开展以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西安的车让人也在全国排名靠前,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垃圾分类在西安想要坚持下去,也必须有这种持之以恒的制度进行约束。

  人都是有惰性的,就拿在世界范围内垃圾分类做的较为优秀日本来说,也不是靠民众的自觉才形成现他们如今垃圾分类良好的局面。而是由于日本垃圾分类制度近乎偏执的严苛,且处罚手段毫不手软,所以每个日本人才会“自觉”的对家庭垃圾进行分类。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当中,较为有争议但是堪称“大杀器”的一条就是:对于拒不履行垃圾分类义务的人的不良行为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威力比罚款还要厉害,如同“车让人”行动中,车不让人就扣分罚钱的规定。在管理办法中还有诸如如何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宣传教育、监督管理等细则,一套完整的制度已经全面铺开,正是这样的制度才能为以后垃圾分类的持续保驾护航。

  古人曾经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现在的垃圾分类就是在“积跬步”,想要达到理想的状态或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下去,毕竟不努力什么都不会得到。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有态度 垃圾分类 车让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