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支部就是“方向盘” 抓好党建促发展

高新区 高新区 2019-07-08 16:43:49
[摘要]2019年7月3日傍晚,忙碌了一天的古城开启了最为惬意的时刻,西安高新区丈八街道西付社区的健身广场上,社区的老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下班后的年轻人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孩子们拿着玩具手枪尽情追逐嬉闹……近来年,该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区各项事务开展,开创了社区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2019年7月3日傍晚,忙碌了一天的古城开启了最为惬意的时刻,西安高新区丈八街道西付社区的健身广场上,社区的老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下班后的年轻人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孩子们拿着玩具手枪尽情追逐嬉闹……近来年,该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区各项事务开展,开创了社区和谐发展的新局面。80.png


  家家住洋楼户户有汽车

  生活满是幸福感

  西付社区的前身西付村,曾是西安雁塔区和长安区交界处的一处农村,村里线网横生、乱搭乱建随处可见,村子发展也是停滞不前。

  随着西安城市骨架不断拉大,西付村逐渐融入城市怀抱。2002年,该村土地被征用,2007年回迁到安置小区,2010年完成农转居,西付村成为西付社区。西付村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走进如今的西付社区,一眼望去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三层小楼,家家户户门口停放着崭新的汽车,各家房屋临街一层的商铺也是业态齐全,饭店、服装店、手机店、小超市等应有尽有。此外,社区里还设有卫生服务中心、邮政储蓄银行等基础便民机构。社区内人来人往,和谐有序,到处都呈现着一派繁荣的景象。

  “我们村现在是家家住洋楼,户户有汽车,每年房租收入平均每户都有5万元。”提起大家现在过的好日子,西付社区党支部书记曹文道兴奋地说,“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再加上我们社区党支部紧抓党建不放松,在党组织引领作用下才实现了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转变。”

  据介绍,如今西付社区各家各户除了房租收入以外,村上的商业楼、幼儿园等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也有数百万元,每年还会分三次给居民,每人可以分到数千元。此外,村两委会每年还定期给居民免费发放米、面、油等福利品,一年到头还开展三次看望活动,为老党员、孤寡老人送温暖,让社区居民时刻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谁家有人生病住院,村两委会还主动上门看望、送慰问金,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我们社区党支部真是没得说!”采访中,西付社区居民杨师傅高兴地对记者说。

  “头雁”带领“群雁”齐飞

  社区实现稳步发展

  西付社区面积131.6亩,拥有49幢单元楼,总户数329户,在册人口1500余人。由于地处高新区核心位置,该社区内有大量务工人员在此租住,随着人员不断聚集,各种业态也开始在此落地,西付社区成为典型的“新城中村”。但是,西付社区又有着明显不同于其他城中村的地方。

  记者在西付社区看到,这里不仅绿化优美,商铺整齐划一,没有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现象,更让人称道的是从回迁至今该社区从未出现过违规加盖情况。“城中村”一直都是城市管理的难点,西付社区是如何进行管理,从而实现社区的稳步发展的呢?

  “首先党支部一定要发挥正能量,党员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只有居民对支部认可和信服,社区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曹文道说,多年来西付社区党支部始终遵循“发展为了全体居民”的理念,始终坚持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并坚持“大小事务会议表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群众对支部产生信任感,营造出“有事就找党组织”的浓厚氛围。

  “在我看来党建引领就是用党建统领农村全体事务,以制度化推进社区管理。”曹文道说,一直以来,西付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规范、活动丰富、统筹规划、集中治理、长效管理”的发展模式,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敢于担当、带头示范的作风,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社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城中村加盖曾经是一个普遍现象,但西付社区从未出现过加盖,也从发生过一起集中上访事件。“发展不能以解决个人问题为交换,违法违规的事情坚决不能做,尤其是党员干部坚决不能做。”曹文道斩钉截铁地说,西付社区党支部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言行有着严格的规范,党员干部坚决不容许做违背国家、社会发展的事情,并要以此带动引导全体居民守法守规。这一点,在杜绝加盖方面体现明显。西付社区党支部的强硬态度,虽然前期也有村民有成见,但没有一户居民因加盖最终再被拆违而造成损失,这件事后来获得大家一致认可。

  “不讲人情,不看面子,一切以制度说话。”曹文道说,他们党支部还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红白喜事办酒席等进行了制度化的规范。一系列制度化的管理和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使得西付社区近来实现了稳步发展。

  以社区发展为目标

  党员带头打造美丽家园

  “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让我们的社区发展得更好,让居民的日子过得更幸福。”曹文道说,尽管党支部在制度上不讲人情,但在对待居民利益方面却从来毫不含糊。例如,分红资金不能按时到位,他们借款、贷款都要按时准点发放给居民;为方便居民办事,社区干部每天朝九晚五准时上班,时刻在岗位上等待为村民办事;党小组还积极把居民日常所需水电维修等服务送到居民家中,让群众随时感受党组织的“暖度”。

  “村里修路、绿化,都是党员干部带头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努力把自己的家园打造得越来越美丽。”在曹文道看来,加强社区治理,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区居民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建设,才能做到人人共享成果。

  对于基层党建,曹文道有着自己的一套见解。“社区就是大巴车,支部是方向盘,村委会是油门,监委会是刹车,三方面互相配合,这辆大巴才能奔向正确的方向。”曹文道认为,党建引领绝对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具体而又实在的事情,只有把党建抓好了,社区各项事业才能有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西付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组织党员干部到延安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素质,以便他们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社区服务中心里面还建了党建活动室、图书馆等,可以让居民在这里进行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并积极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目前,西付社区党支部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支部下设的4个党小组,已有在册党员75人。支部近年来也多次获得各级“优秀党组织”、“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社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西付社区能走上发展新台阶,离不开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7月3日上午,高新区纪工委书记王宽让在西付社区调研时,对西付社区基层党建和管理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西付社区能再接再厉,进一步拓宽视野,探索社区治理和服务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他要求,丈八街道党工委要及时推广先进做法,推进全辖区基层建设和综合治理再上新台阶。

  “今后我们将持续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曹文道说,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社区党建的服务能力,保证社区党建不落空。他们将努力把党建与群众关切关联起来,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社区服务。

  谈及今后如何带领西付社区更好发展,曹文道说,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不断改善社区环境、加强社区安全防范的同时,结合高新区发展实际,寻找切实可行的集体经济增长点,通过产业发展使大家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也为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和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先行区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来源:高新区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支部 方向盘 党建

上一篇:中考正在进行时 高新城管保障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