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汉滨这对残疾夫妻有志气 靠“一双手”种地养猪摘穷帽

综合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石永波 2019-07-08 08:34:00
[摘要]想着自己有养猪的经验,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靠山吃山,把养殖作为一项脱贫致富的门路。

56ead03f05d5d47c229c8aa92a47c6c3.jpeg

  赵启成向到访的媒体记者介绍家里养猪情况。

d3bc0b9a7bfbdc8995847d688045ef4f.jpeg

  赵启成夫妻俩向到访的媒体记者介绍他们家的脱贫计划。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我只要还能干我就会继续干下去,绝不给政府添麻烦。”2015年3月,在外打工的赵启成突然被老板辞退了,一起干活的人也说他干得少。

  年轻时,赵启成在新疆干活不小心伤了右手,落下了残疾,经过一年的颓废后,他站了起来,依然和原先一样出去打工,不过,在外面却处处受气。

  赵启成是个急脾气,这次被辞退,他就跟老板吵了起来。“我虽然一个手,但是我干活不次他们,你们凭啥看不起我?”他暗暗的憋了一口气,你们不要我了,我一只手也能干出一番成绩。

  7月6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陕西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了汉滨区早阳镇左弯村见到了汉滨区的自强之星赵启成。

  赵启成和妻子吴丛霞都有残疾,两个人都没右手。被辞退回来后,赵启成先是和妻子一起种地,但是他心里一直憋着口气,我一定要干个啥。

  想着自己有养猪的经验,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靠山吃山,把养殖作为一项脱贫致富的门路。当即向亲戚朋友借了两万块钱,又得到了驻村帮扶单位的5000元资助,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请人拉砖、拉沙子、运水泥,主要活全部自己干,干不了的请了两个小工帮忙,花4个月的时间,硬是和妻子用一只手建起了8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

  “今年行情好,我上半年卖了40头小猪崽,挣了16000元,卖了3头育肥猪,挣了5000元。”说起养猪的效益,赵启成高兴的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家还有一头母猪马上要下崽了,等卖出去又是近5000元的收入。

  赵启成本来可以挣的更多,今年猪崽的市场行情时550元左右,但赵启成只卖400元。他说,来买猪的都是乡里乡亲的,平时对我也多有帮助,怎么能挣他们的钱?

  对赵启成来说,他家今年还有一个喜事,他们搬进新房了。去年,他交了7500元钱,便如愿以偿的在山下田庄村的集中安置点共进社区分到了62平方米的安置房屋。

  “装修也没有花多钱,都是亲戚朋友给帮忙,都没有要工钱,下来就花了一万多材料钱。”赵启成说,如今住进了新房,孩子上学方便了很多,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为了把猪养好,赵启成还种了15亩的玉米,从翻土种苗、除草施肥等都是自己独自完成的。

  “我养了一头老黄牛,有了牛农忙时我们就可以换工,我家牛去给乡亲犁地,他们帮我收玉米。”赵启成说,因为一只手,收割的时候就不得不找人帮忙。

  现在,赵启成的养猪场里还有13头猪,有5头母猪,有几头育肥猪也即将出栏。看着养猪的效益越来越好,下半年他还打算再攒点钱继续扩大养猪场的规模,争取将存栏量突破50头。

  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去贷款?现在政府对贫困户又贴息贷款政策,可以贷款来扩大养殖场规模。

  “我支书,第一书记都给我说让贷款呢,但是我不贷,我养了20多年猪,知道这个风险大,万一赔了还不了贷款怎么办。”赵启成说,养猪钱都在圈里头,猪出栏了就有钱了,但是一旦遇到猪得病怎么办?那就赔光了,拿啥给人还钱呢,我们不能赖上政府。

  赵启成告诉记者,他已经把旁边的地平整好了,用架子车把土一点一点运了出去,要不是今年住进了新房子装修花了钱,他现在都可以买材料盖了。他想等着圈里的几头育肥猪和即将生下的猪崽卖出去后,就开工搞新猪舍建设。

  “我的想法很简单,稳当点,不冒险,不急功近利。”赵启成说,现在还能干我就多干点,不给政府添麻烦,今年一定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种地 育肥猪 贫困户

上一篇:脱贫路上阔步行——陕西省佛坪县沙窝村脱贫攻坚见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