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从历史名城到国际化大都市 西安该如何营造都市气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09 07:11:14
[摘要]华商报近日推出“都市气质如何恋上古城”系列报道。对待西安都市气质的两面性,有人认为西安就应该保持古城历史面貌,这是它的特色;有人认为西安太土气,需要提升都市气质。

\

\

  华商报近日推出“都市气质如何恋上古城”系列报道。西安一面是历史文化名城,另一面又是国际化大都市,但是在影视、文学、书画甚至大型赛事中,一个当代的、时尚的西安却长期缺位。不少受访者认为,这是因为西安这座城本身的都市气质不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西安的都市气质到底应该如何营造。

  >>记者观察

  没有比西安更『都市』的都市了

  当我们提起西安的都市气质时,多数人会有些犹疑,并且迅速跳进一个框框:“西安不是古城吗?和北上广比都市气质没有可比性。”事实上,正因为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所以没有比西安更“都市”的都市了。

  什么是都市?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陕西省语言学学会副秘书长柯西钢解读:“中国古代,‘城’与‘市’是两个不同地域,‘城’是指都邑四周作防御的墙垣。‘市’是指商品交易的场所。‘城市’并用指老百姓生活的地方。‘都’的本义是都城,‘都市’是‘城市’高级配置,泛指大城市。”说到这里,西安的形象是不是已经跳到你的眼前?即便我们今天看起来非常古典的钟鼓楼,在建造当初可是“CBD地标”,同时有着非常实用的价值。而在现代社会,都市是最具典型与代表性的城市,是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高度发达并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巨大规模城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西安理应成为现代都市里的翘楚。

  文艺作品对一个城市气质的宣传至关重要,但是文艺作品与西安的都市生活之间,一直非常游离。有受访者认为,文艺作品中西安都市气质缺失的原因,总结起来大致有下面几条:西安给人的古朴印象根深蒂固;西安人的都市生活构不成影响力;没人愿为表现西安都市的作品投资。有意思的是,无论西安人是喝咖啡还是喝红酒,穿Gucci还是Amani,逛SKP还是大悦城,一提起西安,人们想到的还是凉皮、肉夹馍、羊肉泡、钟楼、兵马俑、大雁塔。而且这种“怀旧情结”,不仅仅是外地游客有,西安本地人也是如此,一提到古长安,立马自嗨。

  正因为西安的历史文化积淀,加上如今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功能,让这座城市具有独特的双重气质。如何让二者有机融合,不仅仅是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的重要课题,也是当代西安人生活态度问题。

  专家解读

  西安的都市气质该有怎样的建筑风貌

  6月29日,由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与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2019国际高校设计建造节暨第十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设计建造大赛决赛在大悦城举办,大赛主题“近未来——传承与演变建构”。来自国内外50支队伍200多名建筑学、环境艺术、景观设计等专业学生,以丝路文化的历史传承作为创作源泉,以时代诠释的演变建构作为创新展望,充分考虑场地遥望西安城市名片大雁塔,俯瞰大唐不夜城的地域精神与文化内涵,探索对历史元素的转译、对时代演变的诠释,及对未来发展可能,最终实现对话古今与建构未来。

  问题一:西安的城市面貌为什么偏于厚重?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设计建造大赛组委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竺剡瑶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西安是古都,它早就已经自行融合了历史与都市,其实应该说难以平衡的不是历史和都市,而是固守和创造。我个人觉得,某种气质不应该是城市发展的目的,它只是一种水到渠成的结果。城市建设的目的应该是为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竺剡瑶分析了西安的城市气质为什么偏于厚重,“从建筑角度讲一个城市的气质源于文化历史和自然环境,又通过城市空间格局、建筑形式和景观环境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人们的精神面貌等因素彰显出来。北京、西安这类有着漫长都城史的城市,城市格局就呈现出较为严正的中轴线、等级序列。同时,受城市格局和文化影响,这些城市老城区的建筑面貌也比较方正、规整,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比较正统和严肃。相比较来说,建城历史短的城市如深圳,以及虽然历史悠久,但受中原文化影响较小的城市如重庆,它们的城市格局和建筑形态就明显更为顺应自然因素,也更加灵活多变,就会呈现出张扬、热情、自由的气质。但城市发展到现在,空间规模很大,不同区域的建设会很不相同。同一个城市里,不同的地区很可能具备不同的气质。比如北京、上海,不同的区域气质就不同。

  问题二:如何理解古建遗迹与都市气质的关系?

  竺剡瑶借用意大利建筑师卡洛·斯卡帕的一句话来回答:“历史总是跟随并且在不断为了迈向未来而与现在争斗的现实中被创造,历史不是怀旧的记忆”。这句话有三个含义,第一,“历史”是一个相对概念,今天的历史是昨天的现实。我们说尊重历史的同时,也意味着要尊重当下,尊重未来。第二,“历史”是创造出来的,不是复制出来的。我们今天的历史自豪感,是建立在古人的创造之上的。在尊重历史面貌的同时,我们更要问自己,我们今天创造了什么是值得后人感到自豪的?第三,“历史”的被创造,其最终目标是未来。这种创造力源自对于今天的不满意,并指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因此,“历史不是怀旧的记忆”。

  问题三:都市气质包含哪些因素?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设计建造大赛评委之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系主任叶飞认为,都市感是基于人的视觉感受和活动体验的,涉及城市肌理、城市格局、建筑风貌、城市色彩、都市景观等各个方面。打造西安的都市气质,要挖掘西安特有的气质和表达,避免同质化。而影响都市气质的内涵因素,可以是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艺术时尚乃至生活的烟火气。从建筑角度讲,都市气质可以体现在地标建筑、历史遗址、博物馆藏品乃至街头巷尾传承的文化、生活方式和习惯以及传统生活空间。

  问题四:如何提升改造城市适应都市人居生活?

  对待西安都市气质的两面性,有人认为西安就应该保持古城历史面貌,这是它的特色;有人认为西安太土气,需要提升都市气质。

  叶飞认为,城市建筑的建设要具有预见性,“历史是发展的,古城风貌也应该与时俱进。古城的保护、修整开发并举,严控建筑高度和体量,适当疏解人口和商业压力,高强度开发和发展要放到城外、新区,拓展城市空间和格局。对待古城,不能大拆大建,要在分区保护的基础上发展,特别注意保留古城基本格局和城市肌理,容纳传统生活习惯和文化传承。对待古建筑、旧建筑要修旧如旧,旧壶装新酒。反对制造假古董,新建建筑用新材料、新工艺,匠心设计,和历史建筑和谐共生,而不是模仿外在形式。”

  达人分享

  西安的都市气质该有怎样的人文内涵

  作为人的生存空间,城市首先应该满足各种功能性,它所承载的文化积淀、艺术时尚等自然流淌,才显示出其独特的气质。各个城市都在挖掘新的城市元素,对于如何在文化提纯、时尚营造上体现都市气质,华商报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

  提取历史文化元素

  打造城市IP

  文创工作者在城市文化元素的提炼与创造上有着独到的眼光。陕西历史博物馆IP唐妞的创作者乔乔认为,城市发展的同时,应该保留自身的特色,老街区、老建筑,应该修旧如旧,但同时要融入现代的生活,“成都的太古里是一个古建与时尚街区融合的成功案例,它在原有的寺院和古建周围,建设具有新中式风格的当代建筑,把商业元素很好地融合进去。再看西安的小雁塔,已经越来越孤立,周边发展也没有考虑与古建呼应。”

  此外,乔乔还提到打造城市新IP,“西安的历史文化可深挖的东西很多,比如大唐不夜城承载了唐文化,西安很多地方同样可以挖掘故事打造街区。还可以用IP的方式带入,用现代的手法讲述传统的故事,用现在的审美演绎历史文化特色,形成未来的城市景观元素,比如城市美陈、雕塑和绿化。IP打造不是像教材一般讲历史,而是希望即使对历史不感兴趣的人,或者对这段过往不了解的人,都能够喜欢它,从而去传播文化。所以它需要具有当代视角的落地方式,并且跟生活能挂上钩。”

  人的生活状态是都市气质的重要构成

  西安电视台主持人小鱼是安徽人,在西安工作生活多年,爱上了这个城市的氛围,他认为西安有自己独特的城市标签,“这两天我的家人从安徽来西安,我带他们到曲江和高新区,家人都觉得,‘哇,西安很美,很中国!’我都特别有自豪感。西安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没有丢掉特色,我觉得现代都市需要有自己的标签。”

  谈到营造都市氛围必不可少的文化活动,小鱼认为在西安的一些活动,因为有国内顶尖团队的参与,在硬件上已经不输北上广,反而是参与活动的人不那么投入,“今年的西安时尚周,我觉得是历来时尚活动中做得很好的一次,我去过北京时装周、上海时装周,西安的水平不输北上广的大秀。而且举办地因为有大雁塔的历史环境衬托,让时尚变得更加有韵味。但是我们看秀的观众大部分穿着很随意。观众也是活动的组成部分,如果大家都打扮得很时尚、很美、很有特点,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在提高硬件水平的时候,还要让自己变得更加充实。”

  同时,小鱼观察到西安的一些潮人经常在一些城市商业综合体出没,但是城市整体的时尚度还有待提高。他认为,需要给这些潮人提供平台去展示、交流、提升,并且通过媒体的宣传去推广。“我和自己的团队最近办了一个power型男活动,选拔西安年轻、时尚、爱健身、身材好的帅哥,从这样的一个角度也能够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时尚度,因为人们只有生活水平好了,才会注意自己的饮食,去健身保持身材,体现人们对生活的热爱,这也是都市气质的一部分。”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路洁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都市 气质 新中式

上一篇:今年西安145所普高计划招生50672人 普通高中招生率约60.6%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