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人盗墓团伙阎良被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09 07:07:0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德合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他们寻找古墓其实也基本是‘望、闻、问、切’。”公安阎良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魏玉仓介绍,实际上,这些不法分子在闲暇之余经常会看一些涉及历史文化的书籍,对各地风土人情、地形地貌等较为熟悉,根据历史传说或记载先大致确定有价值的古墓葬群,然后再通过看地形和风水进一步确认墓葬可能选择的地址,然后会先行利用探杆到现场探查地下墓葬情况,根据地下土层判断墓葬年代及价值,最后才是趁月黑风高无人之际,挖掘盗洞,由一人爬入,一人在外接应,还有人望风。“因为要有人顺着并不粗大的盗洞潜入墓穴,所以这是一个有生命危险的事情,需要成员之间紧密配合,绝对的相互信任,否则一旦出土珍贵文物,在地面的人或许会因妄图独吞而下杀手。”魏玉仓说,因而盗墓犯罪团伙之间要不是近亲属关系,或者就是共事多年绝对信任的朋友,也正因为如此,盗墓团伙之间存在着极大的默契度,在落网后,几名嫌疑人口供极难突破,直到民警从其中一人家里搜到大量文物后交待,其他三人才逐渐供述犯罪行为。

  “这类案件的赃物追回往往比较困难,也为此类案件的破获带来困扰。”振兴路派出所参与此案的民警李博伟说,如果挖出珍贵文物的可能性大的话,他们会提前联系下家在盗掘点附近等候,文物一出,立刻打包运走,往往在极短时间内就已经出了辖区市甚至省,流往外地,增加追回的难度。

  华商记者 杨德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跨地市 盗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