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人盗墓团伙阎良被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09 07:07:0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德合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一个4人盗墓团伙,辗转西安、渭南、铜川等地屡屡犯案,盗掘古墓十余起,日前,在经过百余天的缜密侦查后,公安阎良分局将该犯罪团伙一举打掉,追缴文物30余件。

  跨市盗掘古墓,4人盗犯罪伙阎良覆灭

  文物是人类在历史发展长河中遗留下来的遗物、遗迹,它是人类不可再生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阎良区是西安市文物保护重点区县,区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闻名的“商鞅变法”发生地秦汉栎阳城遗址,秦汉大型墓葬区,战国至东汉墓群,考古研究及历史价值较高。公安和文化文物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盗掘古墓葬的现象日渐减少。然而,极高的利益诱惑也使一些不法之徒为之铤而走险。

  2019年3月14日,公安阎良分局接到报警称,阎良区振兴街办一处古墓葬被人盗掘。由于案发地距离北塬汉高祖刘邦父亲的汉太上皇陵直线距离仅不足两公里,属于秦汉大型墓葬区,如果遭到盗掘破坏性质恶劣。案发后,阎良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

  由于作案地点隐蔽,作案时间多为深夜,发现时间较晚,现场有价值线索较少,案件侦查曾一度陷入僵局。但专案组民警没有轻易放弃任何一条线索,继续不懈的工作,终于在5月初锁定振兴街办男子冯某有作案嫌疑。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该男子虽无违法犯罪前科,但其与前妻离异多年,无正当职业,长期租住在阎良区阎良村一民房,有一些不明人员,昼伏夜出,频繁进出该租住房,形迹可疑,专案组决定伺机收网。7月2日和3日,专案组兵分多路,在我区凤凰路街办、振兴街办等地同时收网,将冯某等4人悉数抓获,缴获多套作案工具,追缴重要文物十余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跨地市 盗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