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美丽乡村的陈仓模式:产业振兴 文化助力 环境整治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时间:2019-07-10 10:37:27 编辑:张阿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陈仓古称西虢,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位于关中八百里秦川西端。该区历史悠久,境内名胜古迹众多,历史上著名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典故就发生在该地。

近年来,陈仓区全面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围绕“四城”(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宜居宜业的幸福美丽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奋力追赶超越,加快富强美丽新城区建设。

杨家川村:产业振兴促脱贫

从陈仓市区到拓石镇,汽车随盘旋公路翻山越岭,行驶了2个多小时,“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抵达宝鸡市最贫困的西部山区。

拓石镇管辖的12个村,有10个都是贫困村,总贫困户数1298户,4872人。这其中,杨家川村全村195户,原贫困户就有121户,属于典型的贫困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早在2017年该村就实现了整村脱贫,成为镇上的模范村。大山深处的村庄如何脱贫?

采访团一行走进新建的杨家川村社区服务中心。贺冬鹏/摄

陈仓区拓石镇党委书记龙淑萍介绍,拓石镇的地理地貌适合种植花椒、核桃、柴胡等经济作物,近年来重点打造柴胡产业的发展,将种植面积从5000亩扩张到5万多亩,产业发展辐射到杨家川村,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摘了贫困帽的杨家川村,路边装上了太阳能、LED路灯,量身定制特色村牌,实施饮水提升和乡村美化工程,旧貌换新颜。产业方面,村里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扩大中华蜂养殖规模,全村核桃种植面积达1020 亩,花椒种植面积 520 亩,柴胡种植面积120亩,村民脱贫有门路。

西秦村:企业带动文化助力

陈仓区城区东2公里处,是当地赫赫有名的西秦村。2016年该村经济总产值4.8亿元,人均纯收入20266元,在宝鸡市百强村综合评比中位居二十位,先后荣获省级卫生村、省级生态示范村、市级“五星村”、美丽乡村等诸多荣誉称号。

西秦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密码,在于村党总支、村委会依托地处虢镇城区和陈仓区科技工业园区驻地的地域优势,积极发展村办企业,扶持民营企业,不断拓展劳务输出,壮大集体经济。

目前,西秦村已逐步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农民流转土地可以挣到租金,在园区打工有工资收入,加上入股分红挣的股金,多渠道保增收。

富裕的西秦村,已全面实施供水、街道硬化、改厕、民居改造、活动广场、街道墙体美化、村庄绿化等工程;全村水、电、路、通讯、网络、电视、绿化、路灯、医保和养老保险金覆盖。采访团记者在村内看到,一条条街道整洁平坦,一栋栋别墅错落有致,村里人的生活环境几乎和城市里一样。

陈仓区东关街道西秦村村史博物馆。贺冬鹏/摄

2014年,西秦村建起村史馆,馆内收藏了泛黄的老照片、旧报纸、旧文件等等,记录着全村从1949年往后的发展史,折射出新中国七十年来三农工作的缩影。记者在村史馆看到,1994年该村集体企业曾收入迈过三千万大关,早已将以前的“穷光景”过成现在的“富日子”。

“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除了产业振兴之外,还需要文化彰显自己独特的风格。我们村的一些历史文化遗存及档案文史资料,挖掘整理后对后辈有很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西秦村党总支书记李亚林说。

双碌碡村:规划先行建新村

在陈仓区东关街道,与西秦村临近的双碌碡村,也是美丽乡村的典范。

居住在村里的刘沛涛老人,已经86岁高龄,退休前是村里的老教师,1994年退休后便在家里安享晚年。2001年,老人家里建起新房,同一时期,双碌碡村已开启整体搬迁建设新农村。

记者在刘沛涛家院内看到,两层的楼房明窗净几,院子里葡萄架与花架长势旺盛,楼上楼下摆放着约几十种花草。刘沛涛老人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当初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贫困艰苦的双碌碡村会脱变成如今的美丽乡村。

宝鸡市陈仓区东关街道双碌碡村街道干净整洁。贺冬鹏/摄

宝鸡市陈仓区东关街道双碌碡村党支部书记刘引堂回忆,规划前村子里都是土路,每逢雨天,路面十天半个月干不了,加上道路狭窄,农用架子车都无法调头,群众出行极为困难。村民住的房屋则是沙子房和土坯房,条件非常艰苦。

如今,采访团记者走在干净整洁的双碌碡村街道上,整条街都是整齐有序的“花园式”楼房,形成了南北两纵、东西四横的格局。此外,双碌碡村结合本村文化特色,打造乡村民俗文化旅游,建起了演艺舞台、美食街、农家乐、茶亭、仿古商业街、水上乐园等设施,不久以后将是促进群众增收的另一张名片。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生活富裕是根本。宝鸡市陈仓区通过产业振兴,文化助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村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打造美丽乡村“样板间”。(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振兴 陈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