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正常身高子女却变“小矮人” 专家: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社会新闻 武汉晚报 作者:武叶 刘姗姗 2019-07-10 13:46:23
[摘要]研究证实,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影响身高,而油炸食品也容易刺激雌激素分泌,导致性早熟的出现。

  309780522.jpg

      夫妻俩都是高个子,两个孩子却被诊断为“矮小症”,医生问诊了解到,姐弟俩经常熬夜玩手机,还喜欢吃油炸食品,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到生长激素的分泌,加速骨骺闭合。

  张女士家住后湖,有一个14岁的女儿和一个8岁的儿子。女儿小时候个子偏矮,张女士以为只是发育慢,并没有引起重视。不料孩子早早来了月经,身高却定格在了1.5米,比起同龄人足足矮一截。更令人担忧的是,8岁的儿子也遇到了同样问题,身高只有1.2米。趁着孩子们放暑假,张女士忙带他们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就诊。

  经过诊断,姐弟俩都患上了矮小症,其中女儿骨龄检测达到16岁,骨骺已经闭合,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没有再长高的机会了;儿子通过接受生长激素治疗,后期还有希望长高。

  张女士觉得很奇怪,自己身高1.65米,丈夫身高1.75米,两个人身高都不矮,为什么两个孩子会患上矮小症呢?接诊的内分泌科张红梅主任医师问诊中发现一个细节,两个孩子酷爱炸鸡汉堡等洋快餐,还喜欢熬夜玩手机。研究证实,熬夜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从而影响身高,而油炸食品也容易刺激雌激素分泌,导致性早熟的出现。

  张红梅介绍,每到暑期,就会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矮小门诊”。除了遗传和疾病因素外,不良的生活方式如睡眠不足、运动少等因素,也会影响孩子长高。如果孩子身高低于儿童身高标准表中对应的数值,基本上可以判断为矮小症或存在其他生长发育疾病。此外,骨龄是反应后期生长空间的可靠指标。比如,一名8岁儿童虽然身高和同龄人相同,但骨龄已经11岁,那么后期长个儿的空间就非常有限了。

  由于人在青春期发育、骨骺线闭合后,一般就不会再长高了。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比同龄人矮很多,或者每年生长高度少于5厘米时,应引起重视,及早到医院内分泌科测个骨龄。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父母 身高 子女

上一篇:杭州女童被租客带走 警方:租客已自杀女孩下落不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