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小伙因骨折过换驾照体检遇阻 找托儿后没体检直接换新照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11 07:49:21
[摘要]记者向西安交警部门反映了此事,经警方查询,小李的体检报告是由咸阳市中心医院驾驶员体检中心出具,上传至交警驾照更换系统。

7zyqk0pd.png

  更换驾照需要体检,可位于西安市劳动南路的驾驶员体检中心却拒绝为小李检查,“因为腿上有疤,我告诉医生3年前骨折过,医生也没再检查,便说我体检不合格,不能更换驾照。”小李在华商报记者面前又蹲又跳,证明自己的腿早已康复。

  7月10日下午,当小李丧气地走出体检中心时,门外站在阴凉处的一群托儿围了上来……

  医生

  得知曾骨折过

  不给体检就说不合格

  29岁的小李3年前出了一场意外,导致右小腿骨折。“是那种很普通的骨折,并非粉碎性。手术打了钢板在床上躺了3个月就能下地。半年后就可以不拄拐杖走路、工作。一年后二次手术拆除了钢板,医生说恢复得挺好。”小李说,小腿除了留下疤,已彻底康复。

  小李是一名小型车货运司机,驾照到期需要更换。7月10日上午,他来到位于西安市劳动南路的驾驶员体验中心。“医生看我腿上有疤,问我怎么回事,我就告诉了她,3年前因骨折做过手术。”小李说,“谁知我这样一说,医生就拒绝为我体检,说我不合格,不能更新驾照。”

  1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陪同小李再次来到劳动南路的驾驶员体检中心。在外科室内,一名男子先是跳了两下,又蹲了两下,量了身高,便拿着合格的体检表离开了。此时医生看到小李走进来,直接告诉他:“不合格,不用体检了。”

  当事人

  又蹲又跳

  医生还说“腿有问题”

  着急之下,小李在医生面前又是单腿跳,又是深蹲数下,可医生扭过头却直接往诊室外走。“你说,我腿到底怎么不合格了?”小李追问,“我都康复了,你还说我腿有问题,到底有什么问题?”

  在诊室外的墙壁上悬挂着驾驶员体检标准公示板。这位医生指着双下肢健全一栏说:“你的腿有问题。”在大厅内小李边说边跳,“我的腿是骨折了,但也康复了。是健全的,有运动能力。”

  医生也不多解释:“我就是语文能力不行,你的腿就是有问题。”这样的答复让小李抱怨道:“运动员骨折,跟腱断了,等康复后还能继续参加比赛。我腿骨折了,也康复了,难道就不能开车了?”小李说。

  一边是不愿搭理小李的医生,一边是又蹲又跳的小李,闻讯而来的其他医生忙给小李解释,让他周五再来,等骨科专家来了,再判断他的腿是否合格。

  托儿

  “你不用管那么多,

  掏200块钱就行”

  垂头丧气的小李刚走到体验中心大门,一群站在阴凉处的陌生人便围上来。“过不了体检,我帮你过。”几个人说着,“咱这有关系,你得找人,要不你跑几百次也过不去。”

  为了能尽快更换驾照,小李和这些陌生人聊了起来,“你不用管那么多,掏200块钱就行。你直接去交警队,把身份证和老驾照交上去就能领新驾照了。”这些陌生人说,“交警要问你,你就说体检过了就行。”

  一个陌生人说:“我们直接从交警的系统里走,那边直接认为你体检过了。你放心,我们常年在这,收了你的钱肯定把事给你办好。”随后这个陌生人拿出手机让小李看,对话记录显示,就在半个小时前,刚刚给一个人办好了相关手续。

  结果

  没有进行体检却成功换领驾照

  将信将疑的小李给了其中一位陌生人200元,随后按照他们的说法前往就近的交警服务窗口。

  10日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陪同小李来到位于友谊路上的交警雁塔大队服务大厅。

  工作人员接过小李的身份证和驾照,询问他是否体检过了。明明没有进行任何体检,但小李说了句体检过了,服务窗口的交警就开始为他办理驾照更换业务。

  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着电脑,不到5分钟,小李便领到了新的驾照。记者看到,这本驾照的期限为2019年7月至2029年7月。

  10日,记者向西安交警部门反映了此事,经警方查询,小李的体检报告是由咸阳市中心医院驾驶员体检中心出具,上传至交警驾照更换系统。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陈团结

  两大疑惑

  1.体检中心是否故意刁难?

  1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全程陪同小李体验了一圈。他走起路来不瘸不拐,无任何异常,在医生面前又是深蹲又是单腿跳跃,可医生只是反复说一句话:“你的腿有问题”,至于是什么问题她却不说,反正就是不能体检。可记者看到其他前来体检的人,也是简单地深蹲跳跃后,就可以拿到合格的体检表。

  难道腿曾经骨折过就不能领取驾照吗?记者查阅了相关法律法规,未找到相关条款。

  2.盘踞在门外的托儿是何方“高人”?

  又是托儿。据这些人称,他们常年在体检中心外给一些如骨折过有外伤,或者听力不好、视力不好的人办体检合格。

  这些人甚至说体检人有色盲、色弱、听力障碍、运动障碍等,只要给他们200元,都能领上驾照。

  驾驶员不单要为自己的安全负责,更要为道路安全负责,为公共安全负责,所以进行严格的体检是完全必要的。可这些显然已经职业化的托儿,却明目张胆地在体检中心门外“抢生意”,连正规合法程序办不了的事情他们都能办到,的确“神通广大”。记者不禁要问:他们是怎样做到的?收取换领证人的200元都有谁分享了?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驾照 托儿 体检中心 医生

上一篇:西安醉酒男子凌晨倒在路边不省人事 民警前来帮助却被打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