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气愤!陕西省图书馆一本新书挨页被读者用剪刀开了“天窗”

来源: 时间:2019-07-11 22:10:3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俗话说,书非借不可读也,爱惜书本也是借书人应该做到的。7月11日,陕西省图书馆工作人员发现一本新书被被蓄意破坏,内页几乎挨页被开了天窗。

  网友留言谴责破坏书的行为

  7月11日上午10时45分,陕西省图书馆官微发布微博:“太气愤了!刚同事发现一本被蓄意破坏的书。好端端的《小茸的手工手帐》2018年5月的新书,翻开内页被剪去了一大半。这个人真是图书馆的敌人……看书就完了,为什么要对书下毒手!挨页开天窗,剪刀狂下手……”

  华商报记者发现,这本《小茸的手工手账》定价49元,是教人做拼贴手帐的手工书,工具介绍里,除了各种画笔,还有贴纸、胶带、剪刀、离型纸切割板,这位读者用剪刀把内页不少范例剪掉了。

  微博发出后,不断有网友谴责这种破坏书本的行为。“手机拍照就行,为什么要撕了。”“按原价的若干倍罚款,并登报道歉,拉入全省图书馆黑名单。”“想到我们学校图书馆墙上标语——别有意思就有意撕……”

  破坏太严重大家才很气愤

  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陕西省图书馆,一楼大厅有不少自助机,读者可以自助借书还书。一位借阅部工作人员表示,同一种书一般会有好几本,那本书一看就是蓄意破坏的,是馆员在整理上架时发现的,现在还不确定是在家剪的还是在图书馆里。

  “日常见到最多的就是散页和浸水,像今天这么严重,我也是第一次见,所以同事才会这样气愤。”该工作人员说,磨损破旧的书馆里会定期重新装订,包上新书皮。那本被破坏的书已报废处理,随后将由采购部再买一本补上。

  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损坏公共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设施设备或者未按照规定时限归还所借文献信息,造成财产损失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一般就是按照定价的几倍进行赔偿。”

  走访两书店没发现样书被破坏现象

  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几家书店查看平时有无破坏样书的情况,在小寨嘉汇汉唐书店,二楼是儿童区,不少孩子席地而坐看着自己喜欢的书,在三楼,多数售卖书都包了膜,只留一本样书供读者翻阅,也有的干脆没有样书。一位三楼工作人员表示,很少发生人为破坏书的行为。

  在西安曲江书城,多数样书看起来很新,彩色印刷、图册类的图书被翻看的痕迹严重些,随意翻阅也没有发现哪本书有人为破坏缺页掉页的现象。一位一楼工作人员说,市民的素质在不断提高,他们这里也很少发生破坏图书的行为,工作人员也会在图书区不时巡查。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图书馆 开天窗 剪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