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学生娃每天户外活动稀缺影响视力 专家:每天户外2小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12 06:52:55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皮皮(男 10岁)

  就读年级:西外附小四年级

  视力状况:双眼1.2

  暑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约2小时

  平时在学校期间,皮皮很少接触到手机等电子产品。

  这个暑假,皮皮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上午是4个小时奥数奥语的学习,下午还要花3个小时完成作业。皮皮妈妈每天晚饭后会抽出20分钟陪孩子跳绳,然后会让孩子在院子里和同龄的孩子玩耍,加起来每天户外活动约2小时。

  心怡(女 12岁)

  就读年级:高陵区姬家一中六年级

  视力状况:近视(100度/150度)

  暑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1个多小时

  心怡即将步入初中校园,从9岁查出近视至今已戴眼镜3年了。

  心怡说,平时作业1个多小时就能做完。暑假里每天下楼跟妈妈打1个多小时的羽毛球,但更多时候是宅在家“追剧”,并且一追就是三四个小时。由于暑期没有报培训班,她看电视的时间更加不受控制。“我也知道自己近视不能过度用眼,但就是忍不住。”心怡说。

  涵涵(女 13岁)

  就读年级:西工大启迪中学初一

  视力状况:近视(150度/200度)

  暑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1小时

  轻度近视的涵涵这学期还没来得及复查自己的近视度数,但她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度数肯定是涨了。

  “每晚做作业最晚到12点多,度数怎么可能不涨?”平时周末,涵涵除了写作业还有4个小时的补课和2个小时的兴趣班。这个暑假作业特别多,还有一周的军训,能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就只剩下早上和妈妈出去散步了,大约1个小时。

  瑞瑞(男 14岁)

  就读年级:西安市中铁中学初二

  视力状况:近视(400多度)

  暑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1小时

  瑞瑞马上就升初三了,常常要做作业到晚上11点甚至更晚。

  即使现在是暑期,他依然每天在家学习4到5个小时。奶奶说,平时孩子上学根本没时间出去玩,现在放假了,也只是偶尔下午有空出去活动三四十分钟。

  小美(女 14岁)

  就读年级:临潼区秦陵中学初二

  视力状况:近视(350度/400度)

  暑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1小时

  小美开学上初三,放假的第一个月,她延续了上学期间的补课模式,只是时间从每周六的6个小时变成了每天6个小时。中午休息的时间她也不能放过,除了补课班的作业,学校的暑假作业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最近每天学习时间不少于9个小时。妈妈坦言,在这个节骨眼上,视力和学习都重要,但学习还是更重要一点。

  对小美来说,去补课路上的1个小时成了假期唯一户外运动的时间。

  泽泽(男 14岁)

  就读年级:临潼区秦陵中学初二

  视力状况:远视+散光

  暑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1小时

  这个暑假,泽泽每天需补4门课,总计8小时。妈妈说:“我们也是没办法,到了这个时间点了,大家都这样。”所以唯一能够缓解孩子长时间学习压力的活动就是晚饭后去体育场跑步1个小时。

  泽泽目前的眼睛状况不算太差,有轻度远视和散光。家长担心戴了眼镜就摘不下来了,所以没给孩子配镜。

  从以上走访可看出,在7-14岁年龄不等的11个孩子中,12岁以上的5个孩子全部视力有问题,其中4个近视、1个远视加散光。暑期里,因为作业多要补课,5个孩子的平均户外活动时间不够2小时。7-10岁的6个孩子户外活动时间能保证2个小时,目前视力尚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户外活动 课堂效率 视力状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