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8岁高中生研发手语翻译App 想帮助聋哑人和别人沟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12 07:09:11
[摘要]经常见到小吃摊的聋哑老板与顾客沟通困难,小小年纪的他便有了帮聋哑人翻译的想法,并将自己所学付诸实践,研发出手语翻译App。

  经常见到小吃摊的聋哑老板与顾客沟通困难,小小年纪的他便有了帮聋哑人翻译的想法,并将自己所学付诸实践,研发出手语翻译App。

  想帮助聋哑人 研发手语翻译App

  2001年出生的贺思茗是一名学霸,从小成绩就名列前茅。贺思茗读初中时,父母为了培养他的兴趣,给报了计算机编程课程,当时他们都没有想到孩子在这方面表现得如此突出。

  自从学习了计算机编程后,贺思茗参加了不少科技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高一下半学期,贺思茗的父母考虑让孩子出国留学,便让他到上海去学托福,并给他找了上海当地一位非常知名的教授继续学习编程,进行计算机智能研发。不久后,贺思茗被加拿大一所高中录取,上学期间,他依然坚持着计算机编程方面的实践。

  去年放假期间,贺思茗在老师指导下,开始研发一款手语翻译App。按贺思茗的想法,这款App能将聋哑人使用的手语翻译成文字。贺思茗说,他之所以想做手语翻译的App,是因为以前他经常和妈妈在一家小摊吃夜宵,那个老板是一名聋哑人,与顾客沟通或谈价格时特别困难,当时他就想如果有人能帮聋哑人翻译就好了。现在他所学的知识终于可以实现这个想法,他就想把手语翻译App做出来帮助更多的人。

  已获得“智能手语翻译”的专利

  贺思茗的妈妈表示,她之前并不知道孩子有这个想法,现在他想做这样一个App,作为父母肯定会全力支持。

  据了解,贺思茗研发这款App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目前App只有一个后台程序。由于手语翻译成文字所需技术非常复杂,现在App只能翻译10余个手势。贺思茗说,这个App上线需要非常庞大的数据支持,要用专门的服务器,他需要做的工作仍然非常多。

  近日,华商报记者现场观看了该程序的翻译效果。根据后台数据中已经录入的十余种手语形式,经过系统翻译就可以转化成文字(英文)。贺思茗说,以后这个程序会支持中文和英文,他给这App取了名字叫“心手相连”。

  根据贺思茗手中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显示,他已经于今年4月份获得“智能手语翻译”的专利。

  近日,为了继续完善App实际应用,贺思茗专门到一家聋哑学校调研,具体了解聋哑人的实际需求。聋哑学校的老师得知这个App后表示,如果有这么一个软件,那聋哑孩子学文化要方便得多了。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App 贺思茗 研发

上一篇:从走马观花到深度体验 陕西旅游业如何破题“吃老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