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80岁老人晕厥倒地抽搐不断 原因是五颗假牙卡在食管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毅伟 2019-07-12 07:24:54
[摘要]80岁的张老汉发现自己带着多年的假牙突然不见了,原来是自然滑落至胃里。活动假牙到底能戴多久?

  我是一颗假牙,不,是一排五个连体假牙,跟随80岁张老汉许多年,最近老人发生晕厥抽搐,将我们兄弟5个吞下,身上还带着钢钩,不慎卡在了食管,西安市第一医院多个科室联手小心翼翼才将我们兄弟五个取出……

  老人突然晕厥磕掉牙

  7月5日17:40,西安市第一医院门诊已经下班,80岁的张老汉以“晕厥”急诊收住心内科重症监护病区,医生查体时发现老人数颗下牙仅剩断齿残根,张老汉的家人告诉医生,老人坐在家里沙发上发生晕厥,倒地后还发生了抽搐。家人赶忙拨打120将老人送往医院。家人也发现老人口中的假牙不见了,在家里的地板上也没找到。为排除误吞假牙的可能,医生要求立即进行颈、胸部CT检查,结果提示:食管位置有高密度异物。张老汉患有高血压、脑梗死、冠心病、心律失常等疾病。一线主治医师刘鹏飞立即上报二线副主任医师高卫华,同时上报医务科主任张誉洋,立即启动多学科会诊应急预案。内镜中心主任韦斌、心内科重症监护病区护士长赵敏从家里火速返回医院。

  5颗假牙卡在食管后滑落胃里

  医生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由医护人员及家属将患者送至内镜室进行急诊胃镜检查。通过胃镜检查,可清晰看见5颗连体假牙已由食管滑落至胃底部,呈不规则长方形、带有钢钩,用胃镜取出有较大风险,加上患者既往病史及此次晕厥发作,对内镜手术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如果采取开腹手术,患者将面临创伤大,恢复周期长的风险。韦斌与内镜室技师韩凡研究病情、商讨处理方案后。最终决定担当风险,在胃镜下帮助患者取出异物。经过数十分钟的精心操作,5颗连体不规则带有钢钉的假牙成功被取出,手术过程未给患者造成损伤。

  假牙有钩可引起胃穿孔

  这次两个科室协同合作,再次创造成功范例,得到家属及患者极大的赞誉,韦斌说假牙也称义齿是异物中最危险的一种,因为其带有锐利的金属钩子,而这名患者误吞的义齿还是不规则带有钢钉,病情非常危险。长时间停留在胃中可引起胃穿孔、出血,危及生命,决定立即采取急诊胃镜手术取出异物。

  西安市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党亮生提醒:活动假牙一般5年左右就得换新的,并不能一劳永逸,不然牙槽骨吸收严重,牙龈萎缩明显,再要装活动假牙可能装不了,因为牙龈高度下降,已经没法固定,咬合时容易松动。如果期间出现磨损、断裂等问题,较轻的还能修补,严重就得更换新的,不能勉强使用,一旦呛入肺或卡在食管还会有生命危险,有些患者年龄较大,习惯了戴这个,嫌麻烦不愿重做,其实是不对的,都要定期更换。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假牙 脱落

上一篇:西安车主卸货时被自家车辆碾压身亡 保险公司是否该赔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