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15岁自闭症男孩成功举办钢琴独奏会 陪伴多年的妈妈满目含泪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9-07-12 09:16:09
[摘要]7日下午5时,广州大剧院施坦威华南旗舰店,“黎恒畅钢琴独奏音乐会”准时开始。身高1米74、平头、穿西装的黎恒畅一手背后,靠在钢琴上,先90度鞠躬,再讲出了不流利却真挚地致谢词,2000多人的演奏厅内掌声阵阵。

\

  《华商报》“高位截瘫女孩的古筝演奏”报道让远在广东的一位自闭症患儿母亲感动不已,她主动联系华商报社,讲述了自己孩子成功举办钢琴专场独奏会的故事

  “看到《华商报》高位截瘫女孩的古筝演奏报道,我很是感动,才有了和你们聊聊我自闭症儿子铁蛋的冲动。7月7日,他刚举办了专场独奏会。”昨日,广州读者曹玉翠女士向华商报“爆料”。

  谈演奏会:开场有些紧张,越到后面越坦然

  7日下午5时,广州大剧院施坦威华南旗舰店,“黎恒畅钢琴独奏音乐会”准时开始。身高1米74、平头、穿西装的黎恒畅一手背后,靠在钢琴上,先90度鞠躬,再讲出了不流利却真挚地致谢词,2000多人的演奏厅内掌声阵阵。

  铁蛋(黎恒畅)坐在钢琴前,十指在琴键飞舞,悦耳琴声瞬间响起。曹玉翠说:“我听着觉得开场还有些紧张,越到后面越坦然。”多年的陪练生涯,从陪儿子练琴才首次摸琴的她成了儿子的最佳观众。

  独奏会一连演奏12首经典曲目,直到与指导老师梁老师近乎零差错的合奏后,圆满结束。

  接过鲜花和掌声,铁蛋腼腆地笑了笑。在后台,他把鲜花递给妈妈,笑了笑,抱了抱,没说一句话,但妈妈已满目含泪,有骄傲,有心酸。

  谈养育:不一样的孩子要像水晶捧在心上

  离15岁还有2个月的铁蛋,学习钢琴5年多后,完成了所有钢琴表演者的梦——举办了人生第一场专场独奏会。背后最大的功臣是从小拉扯他长大的妈妈曹玉翠。爸爸黎永绿说:“妈妈操劳太多,是家里的功臣。”

  将要奔五的曹玉翠记不清何时起成了“白毛女”,只知现在长出的每根发丝都是白的。她大专毕业,丈夫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为深圳一律所高级合伙人。顺风顺水的夫妻俩,直到儿子8岁被确诊为“高功能自闭症”后,陷入“低谷”。

  曹玉翠回忆说,那时候,常有不懂事的小朋友对着他们母子说:“阿姨,哥哥是个傻子。”一贯好强的曹玉翠,一度接受不了和别人不一样的儿子……“很久之后,我才明白,在确诊时医生告知我的‘这个孩子需要你终身陪伴’是什么意思。”曹玉翠说,“也是从那时起,我真正接纳了儿子,不一样又怎样?现在我才明白,他的单纯、澄澈,像水晶一样得捧在心上。”

  谈钢琴:能做的只是不断练习、熟能生巧

  确诊自闭症后,曹玉翠将儿子带回四川南充老家上私立小学。

  曹玉翠说:“孩子在2、3岁时,能和着音乐摆动身体。大约5岁时,动画片《猫和老鼠》中有一幕猫弹钢琴的场景,孩子说,‘妈妈我要弹钢琴’。这话我记在心上,给他在琴行报了个班。但两节课后,学费被退了回来,因为他不听老师的话,老师让他大一点再来学。”

  回到老家后,铁蛋第二次学琴,开始了钢琴启蒙之旅。12岁时,铁蛋有幸借读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系统学习。“钢琴的内涵很广,对他这个智力低于53、没什么感悟力的孩子,他无法理解大海的波澜壮阔,也无法理解小桥流水的静谧,更别说用音乐将歌曲里的情绪表达出来。他听不懂老师的话、更理解不了乐理,他能做的只是不断练习、熟能生巧,我能做得只是尽量记住老师的话和动作,用他理解的方式转达。”曹玉翠说。

  “儿子的耳朵天生很灵,老师都说很多人训练多年,都没有他这一对能‘固定音高’的耳朵,还有他的钢琴键盘距离感、曲谱记忆力也都不错。”这些年过去了,曹玉翠已在儿子身上发现了很多早年她根本发现不到的优点。

  和天下妈妈一样,看到坐在钢琴前6、7个小时,空调下都能汗透衣衫的儿子,曹玉翠也心软。可一想到未来,她又只能心硬。

  谈未来:坚持下去,一直走就很棒了

  昨日,华商报记者和铁蛋简短通话,对于“你认为你练琴中最困难的一个环节”这样的问题,他无法作答。他只能不太顺畅地表达:举办专场演奏会非常开心,对自己的表演很满意,最喜欢郎朗,以后还要好好练琴等。

  采访时,曹玉翠一直在一旁守着,在她觉得儿子的话无法被理解时,就自动充当“翻译”。她说:“这次独奏会能成功举办,多亏了广州大剧院施坦威华南旗舰店提供场地赞助并承办音乐会,也多亏了广州市孤独症儿童服务者协会的大力宣传支持,更多亏了梁飞老师的指导,总之是很多人的共同努力。”

  昨日,华商报记者试图联系场地提供方,对方没有接受采访,只是说“做了对‘来自星星的孩子’值得做、应该做的事。”

  铁蛋的老师梁飞说:“从刚开始,恒畅无法听懂我的授课内容,到后来逐渐听懂,近3年的相处我们熟悉了彼此,也理解了彼此。我了解了一个自闭症孩子所承受的异样眼光,更看到了他的父母所付出的超出常人的努力和艰辛。但恒畅找到了和世界沟通的桥梁——钢琴,我会陪着他一直走,但能否走到对岸,谁知道呢?但只要一直走,就很棒了!”

  曹玉翠说:“铁蛋身后还有无数和他一样的孤独症患儿,他们的父母和我一样,承受了太多的焦灼、内疚和心碎。我很认同梁老师说的‘一直走就很棒了’。坚持下去,看看未来是怎样的呢?”在曹玉翠看来,铁蛋的习琴之路,是一段艰辛之旅。“他从小就像挂在我身上的腰带一样,尤其在确诊自闭症之后。这一路走来,太多太多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艰辛。

  “这世界唯一的你 霸占了我所有表情 这是上天给我的奖励 在遥远星球的你 用你最独特的频率 告诉我世界美丽又干净。”曹玉翠说她喜欢这首唱给星星孩子的歌,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关注这个特殊群体,给他们包容、关爱,抑或是一个微笑。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自闭症 独奏会 钢琴

上一篇:再见!世上最后一辆大众甲壳虫在墨西哥出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