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场“腹泻”差点要了西安小伙的命 身体的这些小毛病要重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12 12:37:3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z7kbq63.jpg

  现在,32岁的小邢仍躺在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他万万想不到,一场“普通” 的腹泻,差点儿让他丢了性命。

  媳妇儿刚生了二宝 忙前忙后的小伙没在意“小毛病”

  小邢是西安高新区一名销售员,前段时间出现发烧,腹泻,但人逢喜事精神爽,媳妇刚为他生了二宝,他每天忙碌奔波在病床前,抱抱大胖小子,合不拢嘴,所以对自己的“小毛病”并未太在意。

  7月3日,小邢的腹痛愈发加重,就诊后医生检查发现,其肌钙蛋白高出正常值数百倍,还出现了恶性心律失常,医生诊断,小邢是因病毒感染而得了暴发性心肌炎,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

  暴发性心肌炎来势凶猛,极为凶险,病情进展迅速,严重影响患者的心肌活动能力,进而影响呼吸和循环,常可伴有呼吸衰竭和肝肾功能衰竭。如若被病毒感染没有及时治疗,病毒便会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入侵心肌细胞。此时,人的免疫系统会对病毒展开围攻,在消灭病毒的同时也误伤了正常的心肌细胞,就会引发心肌炎。

  在介入诊疗科,医生迅速为小邢使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帮助心衰,用于改善心功能。然而,小邢的病情并没有出现好转,心功能也越来越差。此时,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唯一的办法。

  ECMO能承担气体交换和维持血液循环的功能,暂时替代心、肺功能,使心肺处于休息状态,为患者的康复赢得宝贵时间。目前是严重呼吸、循环衰竭的最后治疗手段,帮助患者度过难关的终极神器。但这项技术操作及监护难度极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生命,所以,专业团队的娴熟密切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

  7月5日,心胸外科ECMO团队为小邢做ECMO支持治疗。置管、预冲、转机同步进行……很快,暗红色的血液从小邢身上引出,经过氧合器的作用变成鲜红的血液返回体内,心衰症状明显缓解,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腹泻 暴发性心肌炎 心脏骤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