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名家谈读书丨商子雍:读书,让我把人做好,把事做好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9-07-12 14:51:59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商子雍,文化学者。中共党员,政协西安市第九、十、十一屆委员会委员。曾在纸媒和多个社团担任领导职务,现任西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史研究会会长,系省、市电视台、电台多个频道或栏目的顾问、特约评论员,多所大学客座教授。

曾获首届西安市新闻十佳、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第二届陕西最具文化影响力十大杰出成就人物、首届西部十大风云人物、《金秋》杂志(省委老干局主办)封面人物“金秋骄子”等荣誉。

出版有10本个人文集。

“我把读书分为两种——

一种是在应试教育中

为了‘读学历’的读书,

还有一种,

是离开校园进入社会后,

进行的读书。”


作为我省著名的文化学者、作家、资深报人,商子雍告诉记者,自己在学堂的“读书生涯”只进行到16岁,“因为当时家中的种种变故,我没能继续上学,但在此后半个世纪多的人生中,大量的阅读让我实现了理想,也让我能够前行在‘把人做好,把事做好’的路上。”

640.webp.jpg

用读书弥补和追赶人生

上世纪40年代,商子雍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父母十分重视孩子自小的读书教育,但由于种种原因,在他初中毕业时,家里没有能力再供养四个孩子同时读书,“当时姐姐已经考上大学,自然要读下去,两个弟弟还小,我于是放弃了高中,去读了中等师范学校。”

尽管成绩很好,甚至曾连跳两级,商子雍并没有觉得读中专是一个遗憾,毕业后,他进入西安一所小学任教,也正是从这时起,他开始了自发的大量阅读,用他的话说,“为弥补不足。”“姐姐和两个弟弟后来都上了大学,唯独我是中专学历,所以我有一个非常朴素的想法——我要多读书,不能比姐姐弟弟们差得太远。”此后,商子雍边工作边利用休息时间,自学了大学中文系的几乎所有教材,阅读了中外古今的大量优秀文学作品。

因为文笔出众,商子雍后来进入机关从事宣传工作,又调入文联担任期刊编辑,直至于上世纪80年代进入报社,任文艺部副主任。虽然工作不断变动,始终没变的,是商子雍“通过读书,不能比身边的人差太远”的想法,“我周围很多都是有大学问、高学历的人,尤其后两个工作单位,更是知识分子成堆,卧虎藏龙,怎么弥补学历的不足,追赶别人?只有大量读书。”

商子雍感慨,自己从儿时到老,从没有想过为了干什么大事业而读书,“我只有一个想法——通过读书,坚守做人的底线,把人做好。通过读书,提高做事的能力,把事做好。”正是在这样的想法下,商子雍以读书为途径,完成着自己人生的“赶超”——当老师时,他曾被评为西安市先进教师;当宣传干事,年年都是先进;再后来,做报社编辑,入选西安市十佳新闻工作者……在商子雍的眼中,自己用一个平凡人的方式,完成着读书者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解和践行。

“只要坚守了做人的底线,提升了自己做事的能力,那么最终的结果,必然是能够让你在养家糊口的同时,做一个好人,为社会做出贡献。”

640.webp (1).jpg


享受缤纷世界 也要为读书腾一点时间

商子雍认为,读书小而言在于提升自身的学养,大而言在于优化民族的素质,由文字构成的书,是人类辉煌文明和深刻思想的最好载体,包含着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前进的巨大力量,“为了自己的幸福,为了民族的兴旺,我们不能没有书,更不可以不读书。”

当代青年,从小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享受着随手可得的各种娱乐消遣方式,曾经父辈们“唯有以书陪伴消除寂寞”的生活方式,似乎正渐行渐远。对此,商子雍表示,不能用过去的生活姿态要求今天的年轻人,“年轻人当然可以玩电子游戏,看演唱会,享受各种娱乐——既然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不享受不是太傻了?但我也希望所有年轻人,在享受多媒体休闲娱乐方式的同时,给书本留一个空间,为读书腾出一点时间,进行有计划的阅读。一年读不了十本书,读六本书怎么样?十年就可以读60本,那已经不得了,收获不小了。”

商子雍认为,不管现在的世界多么五彩缤纷,读书始终该是任何一个有健康人生追求的年轻人的文化消费的重要选项,“读书,也不一定拘泥于纸质书。一杯茶,一盏灯,一本书,一炉香。这自然非常诗意,但如果年轻人抱着电子书看,也是非常好的。读书的方式随着社会进步更加丰富多彩。”

伴随社会越来越多元,读者能接触到的书籍也越来越“海量”,对此,商子雍认为在这个时代的阅读,选对书成为很重要的事。

“人生苦短而知识无涯,还是要读经典的书,但就是所谓的经典好书,也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精地去读,把书中营养拿来为我所用,才可能让自己受益。”

640.webp (2).jpg

期待在西安书博会感受书香

这些年,商子雍去过很多国家,其中日本和欧洲许多国家的国民对阅读的钟情,让他印象非常深刻,“日本所有的便利店和超市,都有图书杂志售卖专区,在日本的公交地铁上,很少有人看手机,大家都在看书。咖啡厅甚至也和书店连在一起,所有顾客几乎都是人手一本书,没有人说话。”

商子雍认为,对阅读的态度,可以看出一个人,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姿态,“ 生活理念要更加正确,生活方式要更加健康,生活形态要更加和谐——要达到这样的境界,读书和思考是必不可少的过程。”

也正因此,他非常高兴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能落地西安举行,“这对于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一件大好事。书博会对爱读书的人最有吸引力的一点,是已经有一批专家,替我们做了一次选择,把大量的好书集中在这里进行展示。读者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再精挑细选,寻找心头好。”

为本届书博会“打CALL”,商子雍希望市民都能在本月底书博会开幕后,去现场转一转。

“书博会不会总在西安开,这次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忙里偷闲去转一转,去看一看,去感受一下那里的书香,去选择几本自己喜爱的书,让它们成为你的朋友,帮助你的人生更好进步。”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商子雍 读书 名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