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区业委会成立之后如何履职?专家和公益律师现场支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12 19:41:4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思存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8dckx34.jpg

  感言

  看到优秀的业委会很震撼

  “看到绿地世纪城业委会内部台账,制度规范、财务规范以及档案室等,很震撼!”铜川山水雅庭小区业委会主任李青梅是提前一天到西安,来参加昨日下午的业委会培训会和现场观摩。当她在看到绿地世纪城小区在业委会的管理下,停车、环卫、小区设施、门头等新的变化之后,内心冲击力很大。

  李青梅如实说,把小区业委会所有账目及施工招标等全部公示在外,看到该小区维修项目和新增加设施,以及小区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的默契配合,就能感受到他们在真真正正的为业主谋福利,公开、透明,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就没有干不好的业委会!

  部分业委会成立之后小区出现新变化

  1)华豪花园洋房小区

  华豪花园洋房小区业委会主任展小董介绍,该小区共有房子352套,业主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6月12日,由七们成员组成,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业主委员会从2019年6月13日正式对外办公,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已经组织了几次重要的会议,会议决定了对物业、开发商、街道办等单位和政府的对外办公的通知书面文件。给开发商送文件时,同时交涉了办公室的问题和市政供水解决的问题。近日,小区内正在施工解决市政供水。

  2)盛世长安小区

  盛世长安小区业委会主任周成阳介绍,该小区4445户,小区业主委员会于2019年1月5日正式成立。业主委员会共7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委员5名。

  他介绍,业委会成立后,积极征询听取广大业主意见和建议,及时与物业公司沟通、协商,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已经完成了小区绿化补栽补种、美化;小区保洁室内外大清洗、小区设施、设备大保养;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处理;定时开放便民通道、增加休闲座椅;清理小区消防安全应急通道停车、清理楼栋大厅、楼道电动车、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建设电动车充电车棚、制定小区地面车辆停放管理办法、进行地面车辆治理等工作。

  3)浐灞半岛A10A15小区

  浐灞半岛A10A15小区业委会主任刘文武介绍,A10小区-太华金堤,规划户数2601户;A15小区-朱雀金堤,规划户数1950户。小区业主委员会于2018年10月23日正式成立。业委会由当选的9名委员组成。

  他介绍,业委会成立后,接受广大业主意见和建议,及时与物业公司互动沟通,协调配合。督促物业进行了贯穿小区的水系人工湖底淤泥清理,A10小区清淤5000平米,A15小区清淤2000平米,使业主头痛的臭水湖得到改善。绿化养护、修剪,缺失补种,打造生态家园。业委会多次和物业召开协调会议,按照会议决议在小区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解决了小区电动车充电的安全问题;对业主反映最强烈的楼门门禁问题,多次组织物业到现场勘查问题所在,初步达成物业先入户调试登记,根据发现的症结所在进一步协商解决;对小区道路及楼道照明灯进行了改造,目前已由原5瓦照明改造为18瓦照明;楼宇间增设路灯12盏(A15小区14#楼至18#楼,A10小区8、9、10#楼),整体提升小区公区照明亮度,增加业主/使用人居住安全感。

  相关链接

  西安已备案业委会(物管会)1976个

  华商报记者昨日从西安市住建局获悉,截止目前,西安市备案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1976个,其中业主委员会464个。

  西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市业主大会是从1999年开始起步的,从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西安市城市居住区物业管理条例》开始,就对业主大会有了明确。2017年1月1日,新修订的《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修改后的《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部门、企业、业主等主体责任,在新《条例》增加了,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成立进行了细化,操作性和实用性都更强,为解决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该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业主大会的成立,保障业主依法行使自治权利,《条例》明确了建设单位向街办、镇政府告知物业管理区域符合召开首次业主大会条件、报送筹备首次业主大会会议所需资料的义务和街办、镇政府通知建设单位参加筹备工作、制定业主代表推选办法的义务。同时,对建设单位不依法履行报送资料义务的行为,设定的相应的罚则。西安市大约有6000个小区,截止2016年底,共有2246个小区实行了物业管理,其中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的仅有231家,约占10%,比例很低。

  2017年,该局对标成都、杭州,追赶超越,利用《条例》出台,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对区县、开发区、街道办事处的物业管理人员培训。同时,把提高物业覆盖率、业主大会覆盖率作为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对区县进行考核。截止目前,西安市备案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1976个,其中业主委员会464个。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业委会 履职 公益律师 观摩培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