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误服杀虫剂把药当糖吃 西安一天两女童误服“毒物”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毅伟 2019-07-13 08:34:27
[摘要]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误服毒物不要惊慌失措,首先要弄清楚孩子误服的是什么毒物,服了多长时间,有什么不适。一旦发生误服或过量服用药物或毒物,突然出现不同寻常的症状,应携带药品及包装第一时间就医。

  7月3日,2岁8个月的丹丹误服杀虫剂由家长抱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儿科抢救室,因为难受孩子哭闹不止,儿科医生和护士们立即为她查体、洗胃,清洗出黄色的未溶解杀虫剂粉末,并迅速建立静脉通路给予补液等对症治疗,经过留观后,丹丹生命体征平稳。原来孩子的家长最近嫌屋子里有蚂蚁,就买了几包杀虫剂,放在了阳台,想着孩子不知道,谁知家里两个孩子玩耍时找到,丹丹误认为是食品吞下肚。

  同一天,另外一个宝宝,3岁的林林是由奶奶照看,她将奶奶外用的高锰酸钾,当做糖果放进了嘴里,顿时嘴里像火烧一样难受,引起了口腔灼伤,因为高锰酸钾是强氧化剂,具有腐蚀性,口服后常导致黏膜黑染、口腔黏膜损伤。在抢救室接受了医护人员及时治疗与护理后病情平稳。

  儿科主任孙大庆说,凡进入人体并能与机体组织发生化学或物理作用,破坏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暂时或永久性病理变化的物质,称为毒物。儿科中毒绝大部分为急性误服中毒,多发生于6岁以下,是儿科急诊常见病。在儿科,儿童误服毒物的病例并不少见。孩子年幼无知,好奇心强,往往拿到东西就放入口中,将带有甜味的药片或妈妈的减肥药当成糖果吃;把颜色鲜艳、芳香气味的水剂药物当成饮料喝,吃错药、药物过量或者将外用药当作口服药等,都可能引起急性中毒。若能及时正确处理,往往可以得救,若处理不当,可能会留有后遗症,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误服毒物不要惊慌失措,首先要弄清楚孩子误服的是什么毒物,服了多长时间,有什么不适。如果服药在4-6小时之内,家长可以采用催吐方法,用筷子或压舌板刺激咽弓、咽后壁处,也可让患儿先饮水再催吐,使患儿将未吸收的毒物吐出来。鼓励患儿多饮水,促进药物排泄。这种方法适用于年龄较大、神志清醒和合作的患儿。如果孩子服用的药量过大、时间过长,甚至已经出现中毒症状时,必须立即送到医院抢救,务必将误服的药物或药瓶带上,让医生了解情况,及时采取解毒措施。

  ■ 提醒

  家中药品放置要高而远,让儿童看不到也摸不到,切勿随意放在桌柜、枕边或儿童容易接触到的抽屉。药品存放要科学、妥善,防止因存放不当导致药物变质或失效;外用药与内服药分开贮存。避免在儿童面前服用药品,也不要让儿童帮忙取药,要教育儿童自行取用药品是十分危险的行为。

  一旦发生误服或过量服用药物或毒物,突然出现不同寻常的症状,应携带药品及包装第一时间就医。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毒物 误服 家长 孩子

上一篇: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两位耄耋老人用行动诠释爱情最美的样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