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小书虫 | 爱读书的孩子,就是这么不一样!

专题新闻 第二十九届书博会 2019-07-15 09:16:47
[摘要]从小时候的睡前读物开始,宋乾方自然而然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老师眼中作文优秀的学生。

  15岁的宋乾方刚中考完,待到9月再开学时,就是一名高中生了。

  “上小学的时候,每天睡之前妈妈都会给我讲童话。”她的读书记忆是温暖的,母亲喜欢看文学作品,父亲喜欢看历史书籍。只要是买书,父母从来都很支持。

微信图片_20190715092423.jpg

△宋乾方

  从小时候的睡前读物开始,宋乾方自然而然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老师眼中作文优秀的学生。从小学4年级开始,学业加重了,特别上了初中,忙得快没有时间看书了。但她依然坚持抽出时间,一定要在睡觉前看看书,或者周末抽出时间看书。去年8月,她的一篇《弹古琴的女子》发表在了《西安晚报》的副刊上,《十年一诺 ——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被发表在了学校网站上。

  文静的宋乾方话不多,但是读书的兴趣却在变化。“初一的时候,我看到了语文教材上的一篇刘慈欣的《带上她的眼睛》,特别喜欢。”于是她就到家附近的市图书馆去借所有刘慈欣的作品。“我现在基本都看完了。特别喜欢科幻题材的作品,尤其喜欢刘慈欣。”她说最喜欢他的《三体》和《流浪地球》。喜欢科幻小说的同时,她也在读名著,读《儿童文学》杂志。

  也因为喜欢上了科幻小说,宋乾方的作文更加天马行空,充满了想象力,也常常被老师当范文读。

  语文老师石老师评价她:“读你的作品,似暑中闻风、三月融雪、偶见一月的清喜……”评价她视野开阔,想象力丰富。她写了一篇环保题材的文章《每一粒沙子都是一滴干渴而死的水》,文中以第一人称自己曾是北洛河里的一滴水,流转大千世界看四季风景,却因为大量的塑料垃圾挤上了岸,再也回不到家乡的河去了,于是变成了角落里的沙子。

微信图片_20190715092428.jpg
\

  宋乾方现在觉得自己写得不够好,但以后大学读文科的心却已经埋下了。“最近在看《人间失格》,这是很早买的一本书,一直没有时间看。”放暑假了,有大量时间阅读,她最近列出了书单。《西方哲学史》《中国简史》《放学后》《沉思录》等都在书单上。“我现在还小,但我知道读书一定会对我以后的人生带来深刻影响,所以我会一直读下去。”


来源:第二十九届书博会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书博会 小书虫 读书

上一篇:眉县县长叶盛强:把眉县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关中样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