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小书虫”张紫敖和他的“佛系”书迷老爸

专题新闻 第29届书博会 2019-07-15 10:59:38
[摘要]阅读的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身

  书博会在家门口召开,对于西安的书迷来说,可谓一场饕餮盛宴。大人高兴,孩子们也认为逛书博会将是假期非常有意义的一项活动

blob.png

  “小书虫”张紫敖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小的学生。开学就上四年级了。别看他年纪小,看的书可真不少!

  日前,当记者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内见到张紫敖时,虎头虎脑的他非常可爱,他说掰着指头数了数:“我从一年级下学期就开始喜欢看书了,现在已经有两年半的时间了。”

  事实上,张紫敖有个藏书颇为丰富的老爸,他有上万册藏书。在《西安晚报》2014年评选的“寻找西安爱书人”中,张紫敖的老爸张波榜上有名。但张紫敖说他最初爱上读书并不是受爸爸的影响,而是班上同学间互相影响。

  “有个同学买了一本《大中华寻宝记》,后来就在同学之间互相传阅,传到我这里时,我一下爱上这本书了,晚饭都不吃就开始读了起来。”

  《大中华寻宝记》是一套寓教于乐的漫画书,2012年开始创作,作者是台湾著名漫画家孙家裕、尚嘉鹏、欧昱荣等人。书中将全国各地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地理风貌、历史沿革、文化艺术、物产资源、宗教、交通、建筑、语言、风俗、饮食……以轻松幽默的漫画形式呈现出来,主线剧情以寻宝故事进行铺陈,通过故事中活泼可爱的主人公的演绎,带领读者进行一次神奇的纸上旅行,从而了解到祖国美好的地理环境及地域文化。

blob.png

  张紫敖说:“这套书有34本,我现在已经收集了24本了,从一年级读到现在,我觉得自己学了不少知识。”

  除了《大中华寻宝记》,张紫敖喜欢读的还有《特种兵学校》,也有“四大名著”,他说自己最喜欢“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我特别喜欢张飞,因为我们都是张家人。”童言童语逗得人忍俊不禁。他说这次书博会,他要让爸爸带着他去逛一逛,有好看的书一定不能错过。

  而张紫敖的爸爸张波告诉记者,其实他对孩子的教育很“佛系”:“我在书房里给他了建了一个实验室,他在书房里看什么书我都不阻拦,只要他想看就好。”

  张波告诉记者,孩子小的时候,他也曾刻意引导孩子背《三字经》,背唐诗,但孩子并没有完全记住,他说没关系,毕竟他的生字量有限,重点是要孩子培养成阅读的习惯。而这种习惯一旦形成,随着他识字越来越多,自然会爱上阅读,比如现在张紫敖就自发形成了阅读习惯。周六周日放弃睡懒觉的时间,都一定要提前起床一小时读书。

  张波说:“去年我发现两个亲戚的孩子没有读书的习惯,就从家中找了500册适合孩子阅读的书送了过去,就是希望他们能有读书的氛围,因为,阅读的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身。”



来源:第29届书博会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书博会 小书虫 读书

上一篇:眉县县长叶盛强:把眉县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关中样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