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作家冷梦:为心灵而阅读 为永恒而写作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19-07-15 12:59:37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冷梦

  ■记者 陈黎/文 记者 杨力/图

  “对我来说,阅读是与生俱来的喜好。”著名作家冷梦回忆了自己读书写作经历,鼓励孩子们在青少年时期就养成读书的习惯。她期盼今年的书博会更加精彩纷呈,也希望职业作家能够写出更多好作品,给爱书的人提供更多精神食粮。

  读书对我就是一种生存方式

  冷梦回忆她上中学正处在上世纪70年代初,那是一个普遍不读书,也没有高考的特殊年代。但她作文好又爱读书,所上的七中有一个早已不开放的图书馆。“老师破例给我钥匙,我常常在图书馆里面,看一天的书。”她回忆那种感觉就像阿里巴巴看到了宝藏一样,她开始大量阅读世界名著,其中影响最深的就是巴尔扎克。少女时期的阅读为她后来写宏大题材奠定了基础。

  她早早工作,十七八岁就在《延河》《西安晚报》上发表小说。“17岁我的第一篇小说《螺钉》就发表在《西安晚报》副刊上。”写作的才华逐渐流露出来,她给自己起了个冷梦的笔名。“母亲姓冷,我觉得文学就是一个梦,是我追求的目标和理想。人生不能太浮躁,一定要静下心来,做一个单纯的人。”冷梦在文学道路上起步早成名早。后来恢复高考,她上了大学。这期间读了很多文艺理论和哲学的书,也让她作品中渗透了对人生的思考。

  从最早的写小说、散文,再到大学时代遇到古典文学老师胡征,他曾经当过随军记者,把她引导到了一个报告文学路上。为了替老师了一桩心愿,她自费去北京采访,住在中国作协招待所的地下室,最便宜的旅馆里,她写出了第一本长篇报告文学《百战将星》,全国畅销,一个月后就再版。这本书把她带到了纪实文学、报告文学的路上,并获得了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书奖。随后的《黄河大移民》,在1998年获首届鲁迅文学奖。她说关注人类的生存状态,这是一个作家的使命。再后来出版了《高西沟调查——中国新农村启示录》等报告文学。

  一个人要为精神的富有去读书

  虽年过六旬,但冷梦的创作从未中断过。本月她刚刚出版了《西迁人》,还将出版长篇小说《易俗风云》。讲的都是大时代的风云,一群人的精神。“《西迁人》是一部知识分子爱国报国的精神史。”她希望每一部作品都能承载一种时代精神。

  “读书对我来说就像一个生存方式一样,如果有一段时间不读书,就特别痛苦。”她想起一个月30元工资的时候,除了吃饭的钱,剩下的钱都用来买书了。丰富的阅历,多种职业的经历,她更偏向于宏大的题材。

  “书籍改变人生,最好是青少年时代就爱上读书,那样的话读书就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她现在会觉得,人要为兴趣和爱好,为精神的富有,为自己的灵魂去读书。她推荐大家去读《人类简史》,还有《瓦尔登湖》。

  书博会召开在即,冷梦回忆起21年前,第九届书博会在西安召开,她作为“陕西四才女”之一签售的场景。当时爱书人云集,她希望今年会带来更丰富的文化盛宴,也希望职业作家能够写出更多好作品,给爱书的人提供更有养分的精神食粮。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作家 冷梦 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