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市民家中空调起火泼水“自救” 电表箱起火引燃垃圾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19-07-16 07:48:06
[摘要]记者赶到现场时,围观群众反映,当时电表箱突然冒烟并起火,燃烧熔融物滴落在地面堆放的垃圾上,将其引燃。

  空调外机被烧坏                         

  高温天气用电量大增,由此造成的火情也频频发生。记者昨从西咸应急救援消防支队119消防指挥中心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1日至今,全区共接处警97起,其中电器火灾、电梯困人等18起,占总接警起数的18.55%。

  电器故障造成火灾,一些市民却缺少急救知识,不但不能有效控制火情,还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危险发生。

  电表箱起火引燃垃圾

  7月14日15时48分,沣东新城中丰店村一农户家电表箱突然“发火”,引燃下方堆放的垃圾。不少市民看到起火后手足无措,“起火的是电表箱,不敢用水灭,也没人敢接近,更不知道从啥地方断电。”

  记者赶到现场时,围观群众反映,当时电表箱突然冒烟并起火,燃烧熔融物滴落在地面堆放的垃圾上,将其引燃。所幸消防人员及时到场,进行专业处置,才避免了更大损失。

  高压线冒出大火球

  7月12日17时36分,泾河新城泾干镇华尔街与北道巷高压电线,因用电负荷过载,电线接口处突然起火,造成附近上百户家庭用电受到影响。

  据家住附近的李女士说,她当时下班正好路过此地,突然“砰”的一声,吓得自己差点栽倒在路边,抬头一看才发现,高压电线冒出火球,她赶紧跑到安全区域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后,泾干镇小型消防站和当地供电部门及时赶到现场,将火势控制后,对损毁的线路进行更换。事故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空调起火泼水“自救”

  7月11日15时41分,秦汉新城迎宾大道某小区住户家的空调室外机正常运转时起火。房间内,一对母子发现自家阳台上冒出一团大火,立即到厨房端来一盆水。

  “着火不都是用水灭吗?我就赶紧泼水灭火,发现火不但没被扑灭,还冒出更浓的烟。”灭火女子昨天告诉记者,当时把她吓坏了,发现用水灭火不顶事,才拨打了119报警。

  消防人员赶到后,用干粉灭火器将大火扑灭。拆开室外机消防人员发现,是空调里面的电线起火燃烧。

  消防教你预防电器火灾

  夏季用电高峰来临,随之而来的,是各类电器火灾风险也在增大。那么如何预防电器火灾事故呢?

  西咸新区应急救援消防支队一位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市民,预防电器火灾,应注意做到以下8点:1. 不要购买“三无”的假冒伪劣家用产品;2. 使用家电时应有完整可靠的电源线插头。对金属外壳的家用电器要采用接地保护; 3.不能在地线上和零线上装设开关和保险丝。禁止将地线接到自来水、煤气管道上;4.不要用湿手接触带电设备,不要用湿布擦抹带电设备。不超负荷运行电器设备;5.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随便移动带电设备;6.检查和修理家用电器时,必须先断开电源。家用电器损坏后,要请专业人员或送修理店修理,严禁非专业人员在带电情况下打开家用电器外壳;7.家用电器的电源线破损时,要立即更换或用绝缘胶布包扎好;8.家用电器或电线发生火灾时,应先断开电源再灭火。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用水 电器火灾 熔融物

上一篇:雁环路东仪路十字西北角水果车斑马线旁占道经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