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年上半年陕西实现生产总值11625.57亿元 同比增长5.4%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7-17 12:13:11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7月17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625.57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53.19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5579.35亿元,增长4.2%;第三产业5493.03亿元,增长6.8%。

从整体上看,上半年农业生产整体平稳,工业生产小幅回升,建筑业较快增长,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消费市场平稳运行,金融机构存款增长加快,财政收支增长平稳。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烨介绍,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全省经济仍然保持在平稳运行区间。整体看来,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的质量效益在提高,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增速持续明显下滑。请问,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烨说,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今年以来持续下滑,增速也是近几年以来的低点。从投资内部结构看,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是投资的三大领域,这三块占比都比较高。从这三大领域来看,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一是工业投资增速放缓。从2016年开始,我省工业投资持续低位运行。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5.6%,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特别是支撑全省工业投资高速增长的一大批能化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投资减缓,对工业投资影响较大。

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较快回落。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从一季度增长24.5%跌落至11.1%,对投资波动影响较大。

三是基础设施增长乏力。上半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1%,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比一季度回落7.7个百分点。

张烨介绍,虽然投资三大领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但省委省政府坚定发展的信心没有变,现阶段我省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充分发挥投资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后期要积极发挥政府投资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力度,推动重点投资项目加快落地,以扩大有效投资来稳增长。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2019 上半年 陕西 GD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