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社区里的智慧图书馆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阅读体验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19-07-17 13:10:36 编辑:刘舒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lob.png

  3年前的世界读书日前夕,陕西省首家社区智慧图书馆在碑林区仁厚社区正式落成。这家身居社区里的智慧图书馆,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无人值守,自助借书、还书。如今,它已经成为这所小区居民生活中平常的存在,备受欢迎。

  一走进高山流水小区,就能看到广场中央的智慧图书馆。这其实是一种公共图书馆的创新尝试。虽然面积不大,但里面各类书籍齐全,有纪实文学、畅销书、科技、生活、儿童书等。图书馆采用开放式自助借阅方式,实时监控、远程管理,并配设有电子阅读系统,老百姓不出院落就可以借阅到海量的图书。

  据悉,这里由市图书馆供书,一开始的藏书在6000册左右,并定期更换图书。首次使用身份证办理借阅手续后,还可以采用掌纹识别捆绑,在自动设备上按下掌纹,就可以办理借还手续,非常方便。

  记者采访时正值暑假期间,孩子们在院子玩耍,老人在旁边的座位上坐着,不时有人路过智慧图书馆。市民的反馈是一致的——下楼就可以借到书,再也不用跑远路了;最重要的是这个图书馆24小时都不关门,快速借书还书,可以说1分钟搞定。

  记者获悉,碑林区筹备建设社区智慧图书馆之初,通过区民政局、文体局组织协调,与西安群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西安市图书馆共同摸索,摸索出“四位一体”运营模式——也就是政府投入资金、公共图书馆提供文献信息资源、社区提供场所、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及日常维护等。 首家社区图书馆开放一年时间累计接待人数就超过56880人。随后又在太乙路街道永宁苑小区、长乐坊街道东窑坊小区、文艺路街道心晴雅苑小区、张家村街道红缨小区、伊顿公馆小区等小区里相继开了多家社区智慧图书馆。

  目前,社区里的智慧图书馆已在碑林区开了多家。作为首家社区智慧图书馆,这里还相继开展了“春日里,我们一起种本书”漂流书募捐活动、“唐诗回家碑林诗词大赛”、评选书香家庭和书香社区等活动。

  图为社区里的24小时智慧图书馆,为市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阅读体验。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智慧图书馆 社区 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