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王忠义:《心语》与《心灵》的同声歌唱

专题新闻 2019-07-17 13:24:41
[摘要]从《心语》到《心灵》完全真实地抒发了忠义先生所思、所想、所言的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同时,既展现出的是忠义先生从文品、诗品到人品的完美统一,又让人感触到在市场经济冲击下,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发生重大变化的当今,一个文学爱好者对初心的坚守,像金子一样弥足珍贵!

  没有人是无缘无故地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每一个人相互间的出现和相遇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激。结识忠义先生,缘于西安市政协牵头组织的68卷本《西安秦腔剧本精编》编选工作会议上,我作为出版人有幸参加。虽然相见次数很少,自然语言交流也就不多,但留下的印象却有一见如故的感觉。忠义先生如同他的名字,为人诚实厚道,待人质朴重义,对党的事业忠诚,有责任有担当,而且勤勉自律,务实低调,从不浮夸张扬,打心眼里对这个人很是喜欢。

blob.png

  后来,我与忠义先生又有一次相遇,他谦逊地告诉我,在多年工作的间隙中随感而发,写了一些诗作,想汇集成册出版一本诗作选,书名定为《心语》,希望得到我的支持。当时,听了他对诗作选《心语》的情况介绍,即刻就把出版的事确定了下来。特别是读了他诗作的手稿后,对忠义先生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文如其人,诗如其人,完全对应在一起,使自己顿生了由喜欢到钦敬的认识上的飞跃。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和忠义先生各自都先后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记得在去年秋天的一天,忽然接到忠义先生打来的电话,几番相互问候寒暄之后,他说退休几年间又写了些人生感悟的随笔,书名定为《心灵》,明年春天可以完稿,如同《心语》一样,希望得到我的帮忙,言语中流露出的真诚和信赖,使我毫不犹豫地欣然答应。今年春末夏初,应约与忠义先生见面,再一次率先拜读了他的作品,所收获的仍然是惊叹和感动!

  从《心语》到《心灵》完全真实地抒发了忠义先生所思、所想、所言的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同时,既展现出的是忠义先生从文品、诗品到人品的完美统一,又让人感触到在市场经济冲击下,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发生重大变化的当今,一个文学爱好者对初心的坚守,像金子一样弥足珍贵!

  《心语》和《心灵》唱响了一代有信仰、有理想、有忠诚、有责任、有担当、有自律、有奋斗、有追求的人们的共同心声,满满的正能量,是一曲优美昂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凯歌,相信读懂它的人会陶醉其中。

  《心语》和《心灵》传承着农民诗人王老九诗作语言质朴无华的优良风格,作品的素材从长期工作生活体验和积累中而来,成品之作又返璞于大众读者之中,通俗易懂,朗朗上口,非常接地气。同时,诗文在语言的表达上又实现了由感性到理性的升华,富于哲理性,把作者对生活情感的深入思考和感悟完全融入其中。这就是忠义先生诗文作品的生命力之所在,让人们在生活经历的各个角度慢慢地品味。



来源: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王忠义 心语 心灵

上一篇:社区里的智慧图书馆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阅读体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