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铁路暑运第一个高峰结束 发送500多万旅客同比增8.9%

来源: 时间:2019-07-17 13:25:02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G_8479.jpg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今年铁路暑运从7月1日正式启动,至8月31日结束,将历时62天。截止7月15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发送568.2万人,日均37.9万人,同比增8.9%。根据介绍,根据目前暑运期间的客流来看,整体客流较均衡。

陕西暑运两个高峰段 下一个高峰8月25号开始

  截止7月15日,陕西铁路已发送568.2万人,日均37.9万人,同比增8.9%。暑期客流以旅游观光、休假疗养、学生、商务及务工客流为主。整个暑期客流较均衡,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太原、乌鲁木齐、青岛、杭州、银川、西宁和省内西安、宝鸡、延安、神木、榆林、安康等方向。第一个高峰七月十一号到十五号,中高考均已结束,各大院校已放假,以学生流、旅游流为主;第二个高峰八月二十五号到三十号,呈现探亲流、学生返校流相互叠加交织态势。自8月中旬开始务工客流将会凸现,西去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的棉农和其他地区务工客流较大。

IMG_8480.jpg

暑运期间陕西新增旅客列车20.5对 

  今年暑运自7月10日起,全路组织实施了三季度列车运行图,中铁西安局图定旅客列车开行对数达到351.5对,同比增加7对,其中动车组列车达到196对,同比增加13对。与此同时,全路再次实施暑运列车运行图,我集团公司安排新增旅客列车20.5对,同比去年暑期,动车组新增济南、杭州、峨眉山、兰州西各1对,普速原西安~杭州1152/3 1154/1次往返各压缩旅时30分,改为快速旅客列车K608/5 K606/7次,西安~烟台K1132/29 K1130/1次延长运行区段,改宝鸡始发终到。同时对北上广及成都等重点方向采取重联加挂方式扩大运力。使旅客运输能力和客运产品质量有较大提升。旅客列车开行按照基本图、暑图和一日一图三种方案安排,保障各时段旅客出行需要。

IMG_8485.jpg

将投资665万改造西安等14个客运站厕所

  在暑运期间,中铁西安局将继续扎实践行“您的出行,有我”西铁客运服务承诺,从三个方面强化服务工作。

一是将继续提升“五觉”体验。紧紧围绕旅客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进一步创造美好旅行体验。在“视觉”上,中铁西安局对管内普速列车和高铁列车的列车长、列车员,还有车站客运骨干的礼仪服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仪容仪表及礼仪服务技能;在“听觉”上,持续加强窗口岗位培训,把文明服务作为基本标准,不断丰富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语言标准,让服务语言更温暖;在“触觉”上,持续改善旅客列车卧具品质。自2018年以来,已投入近1500万元,新配卧具15.7万件,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旅途感受;在“味觉”上,在严格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菜品品类,开展普速车冷链试点,满足旅客不同层次、不同口味的用餐需求;在“嗅觉”上,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严格落实站车厕所“双所长”制,动态保持厕所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在2018年改造西安、杨陵、旬阳北三个样板卫生间的基础上,今年再计划投资665万元,实施西安、宝鸡、安康、汉中、韩城、万源、蔡家坡、兴平、宣汉、紫阳、旬阳、白河东、徽县、大竹园14个客运站厕所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厕所品质。

二倡导文明出行。按照国家关于诚信建设的有关要求,铁路部门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越来越严。去年以来,全路共处置失信惩戒4900起,其中西安局惩戒62起。“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旅客被纳入失信惩戒后,除按有关规定处置外,还将记录个人身份信息,在一定期限内限制购票,并按规定向国家、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铁路旅客信用信息。

三强化特色服务。大力推进“西铁长乐行”粉丝家园建设。截至6月底,“西铁长乐行”粉丝已达70576人,其中铁粉69580人,银粉875人,金粉121人。中铁西安局将继续为“西铁长乐行”粉丝提供专区候车、个性问候、积分兑换、饮品供应、餐食供应等优质周到的附加服务。同时,积极推进“铁路畅行”常旅客建设,服务好星级旅客。

IMG_8486.jpg

西安火车定展产品多 众筹、共享、慢火车

  前期中铁西安局总结了“众筹火车”、“共享火车”开行经验,整合资源、链接需求,发挥铁路窗口优势,延伸服务触角,抓住渭南中甲赛事、城市马拉松等契机,开发定制火车新模式,开行中甲球迷、马拉松和大美秦岭研学等定制化产品。在安排列车编组、运行线路、运行时间上更吻合市场需求,这也是中铁西安局开发客运产品的主要方向。

  围绕研学主题定制产品:近三年研学将成为市场热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逐渐走向规范、健康、成熟,陕南、西安、宝鸡、延安是主要的研学市场,研学旅行每年可达到15-20万名中小学生。暑期中铁西安局推出了5大主题:延安“圣地情”红色文化研学班列、安康“爱国主义教育”专列、商洛“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教育”专列、宝鸡凤县“革命研学专列”、敦煌“踏上丝绸之路”专列。

  围绕运动赛事定制产:今年3月至11月,渭南市体育中心将举行15场赛事,为满足球迷观赛需求,中铁西安局开行球迷专列定制化产品,收获了球迷爱好者的一致认可与好评。下半年马拉松赛事将近上百场,兰州、榆林马拉松相继开跑,继续与球迷协会、马拉松长跑协会对接,将专列服务融入他们的需求,策划和设计多条具有特性化、定制化专列产品。

  围绕公益“慢火车”定制产品:开行公益性“慢火车”,是国铁集团贯彻落实中央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运输服务支持力度的重要体现,用以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改善地区贫困状况。其中我公司管内共有7对列车为公益性“慢火车”,宝鸡~广元6063/4次、安康~达州6065/6次、宝鸡~平凉6072/3、6074/1次、西安~榆林7005/6次、汉中~阳平关8361/2次、西安~商南K8231/2次、西安~长武8375/6次,共涉及141个车站,其中客运办理站58个、旅客乘降所22个、非客运办理站的旅客乘降点(职工通勤点)61个。围绕“扶贫、诚信、记忆、传承”四大主线,中铁西安局从服务设施、革命教育、历史文化、惠民助农、助学、怀旧回顾等方面入手,采取故事串联的方式,集中打造了一系列慢火车精品。

  围绕动态市场需求定制主题:陕西旅游业依托历史文化底蕴,旅游资源以历史遗迹与建筑为主,从旅游资源来看,陕西省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旅游商品和人文活动等文史类占比高达93.3%,自然资源仅占6.69%。基于陕西一带一路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浓厚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底蕴,中铁西安局还推出了其他主题的定制产品,如韩城的“采椒专列”、紫阳的采茶专列、陇县关山草原周末亲子专列、安康“秦巴明珠”专列、佛坪的大熊猫专列、榆林的丹霞风貌、宝鸡、渭北、汉中民俗专列,各种定制旅游产品的推出和发展,不仅拓展了陕西旅游产品线,当定制品牌形成并牢固树立后,因陕西地理位置的独特性和便利性,则可不断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暑运 高峰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