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和平花园小区业主自管物业半年多 财务收入结余47万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9-07-18 07:08:01
[摘要]近日,西安市和平花园小区业委会对自管半年来的财务情况进行了公示:结余47.06万元。据了解,该小区可能是陕西省范围内第一家与前期物业通过书面协议进行平稳移交,并实行业主自管的小区。

ex9qxyae.jpg

  近日,西安市和平花园小区业委会对自管半年来的财务情况进行了公示:结余47.06万元。据了解,该小区可能是陕西省范围内第一家与前期物业通过书面协议进行平稳移交,并实行业主自管的小区。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在财务结余的背后,小区自管并不是件容易事。

  业委会成立后

  业主大会决定实行自管

  和平花园小区位于友谊路和文艺路十字西南角。7月1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时,位于小区地下室负一层的办公室里,几位业委会成员和热心业主正在忙碌着。

  据业委会主任扈先生介绍,该小区属于西安市1992年的低洼改造项目,1996年竣工,共有A座、B座、C座三栋楼,304家住户,6家商户。2018年7月14日,小区首届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了业委会。2018年10月31日,首届业委会完成备案。2018年12月25日,在业委会聘请的专家顾问何志恒帮助下,和前期物业公司签订书面协议,进行了平稳移交。

  “这个小区有可能是全省范围内第一家,由业委会和前期物业通过书面协议形式平稳移交的小区,很有示范意义。”何志恒说。

  据了解,该小区的业委会在接手物业管理工作后,依照业主大会决议实行自行管理。以8名业委会成员为核心,组织起了由32名热心业主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始进行业主自管尝试。

  业委会主任扈先生说:“刚开始接手时,保洁、水电、工程、安保等工作都是业委会的人来干。半个月后,聘用了保洁人员、水电工、汽车管理员。电梯维修和消防管理是兼职的。碑林消防大队给我们免费发放了120个灭火器,街办、社区都很支持业委会的工作。财务实行严格的收支两条线,所有收入一律进公户,严禁坐收坐支,半年多来业委会成员没有一个人从小区收入中拿过一分钱津贴。”

  扈先生几乎把业委会的办公室当成了家,除了外出、吃饭、睡觉外,几乎都在服务小区建设。扈先生说:“有时候甚至凌晨两点,业主说家里没电了要买电,我也会到办公室来给业主买电。”而两位业委会副主任、其他业委会成员也都一样,只要有时间就会来办公室忙小区的事。看监控、买电这样的事,几乎每个业委会成员都能做。

  热心业主左女士说,她平时只要不上班就会到业委会帮忙。业委会成员虽然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意,但小区有事要处理从来都不推脱。

  扈先生说,小区聘请了9名专职人员,负责保洁、水电工、监控室值班、停车场管理等,将来全部工作要展开估计需要聘请15-18人。

  业委会精打细算

  平常维护以修为主

  据业委会成员介绍,业委会对自管半年多来的财务情况统计后发现,除过各项开支,还结余47.06万元。财务情况近日在各栋楼的单元门口都进行了公示。

  那么这些钱是如何结余的?业委会成员说,他们的主任擅长精打细算,甚至一些业委会成员会用自己的钱为业委会办公事,比如花钱请给小区帮忙的人吃饭,给业委会买纸杯子等。

  扈先生说:“结余的这些钱,一是工资,前期物业公司有30个人,目前我们只聘用了9个人;二是平常维护以修为主,不是有问题就换,一些设施设备时间长了,细心维护还能运转。但消防系统没法修了,目前已经瘫痪,我们正在和区上协商,争取按西安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由政府拿一部分资金,业主们拿一部分,要把消防系统的问题彻底解决,估计得100多万元。”

  “这半年来,业委会给小区装了三个楼宇门,启用了门禁,安装了40个摄像头,基本覆盖了三栋楼的关键部位,最近正在对楼道进行粉刷。”业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业主们的反映和业委会推动下,有关部门拆除了三楼平台的1800多平方米违建。业委会计划随后将征集业主意见,商量如何群策群力,把三楼平台恢复为休闲活动广场。

  曹大爷说,他在小区住了20多年,眼看着原来靓丽的小区一天天破败,很着急。“去年成立了业委会,我感到特别激动,这些年轻人能把工作做到这个程度,让大家看到了继续在小区里过好日子的希望。”

  左女士说,现在小区环境、卫生、安全都好了,老人孩子在家,上班也感到安心。

  何志恒认为,和平花园小区业委会在推动小区建设、营造小区熟人社会方面已经作出了一定成绩。这要归功于他们拥有一群愿意为大家办事、无私奉献又非常团结的业主。

  难以克服的障碍是不当行政行为

  “不过我们业委会在开展工作时,还是遇到了一些难以克服的障碍。”业主们介绍,比如小区一些属于人防工程的部位被商家圈占,相关商户称有产权证。

  业主们曾向西安市纪委举报此事。5月17日,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就这一问题给和平花园小区业委会做了答复。

  这份盖着公章的书面答复中介绍,收到西安市纪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组的《关于对和平花园地下一层房屋用途登记问题调查的函》后,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对业委会反映的地下一层房屋登记情况进行了调查。

  答复最后给出的结论是:“针对你们反映的当年在办理首次登记时涉嫌徇私舞弊的问题,经查,未发现当年经办人员权钱交易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1998年原西安市房屋产权产籍中心在‘和平花园’项目办理首次登记时,将地下1层人防工程用途登记为‘商业’,与规划的地下人防用途不符,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七十九条、第八十条,不动产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持相关材料申请更正登记。”

  何志恒说:“和平花园小区地下人防工程属于项目规划时的强制配套设施,不论何种原因办理成商业属性的私有产权证,都没有法律依据,应该通过合法程序予以撤销。这种不当的行政行为给业委会履职带来了严重障碍。关于住宅小区配套人防工程的所有权问题,个人认为应该明确归属国家,战时由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安排使用,和平时期由全体业主管理、维护和使用,有业委会的由业委会负责管理,没有业委会的由街办代管,居委会协助,单独立账,专款专用。和平时期的收益权归属全体业主,扣除管理、维护费用外,主要用于小区共有场地、共有设施设备的维修,也可补充专项维修资金,解决小区共有收益不足、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以及小区绿化等维护费用问题。”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实习生 井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和平花园小区 业主自管 物业交接 财务结余

上一篇:西安男子网上出售辐纹陆龟被刑拘 检察院为何决定不起诉? 下一篇:两岁娃吃饭摔破后脑勺 餐馆已告知无儿童座椅责任究竟谁来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