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98万元的设备快递选择2万元保价 损坏后事主只得250元赔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18 07:23:32
[摘要]98万元的设备选择2万元保价,损坏后事主只能得到250元的赔偿;62万元的货物选择2万元保价,损坏后只赔389元……近日发生的几起快件破损索赔事件让人大跌眼镜。

  98万元的设备选择2万元保价,损坏后事主只能得到250元的赔偿;62万元的货物选择2万元保价,损坏后只赔389元……近日发生的几起快件破损索赔事件让人大跌眼镜。

  “保价”赔付玩起数字游戏

  有快递员也不知情

  北京的钟先生通过顺丰邮寄了一台价值980000元的医疗设备,选择了20000元的保价,保价费为100元,但运输过程中损坏了,维修需要10000多元,快递公司却回复只能赔250元。无独有偶,南京的姜女士通过顺丰快递将价值622000元的货物从内蒙古邮寄到南京,选择了20100元的保价,结果发生了意外,维修价格是12000元,快递公司给出回复仅赔偿389元。

  包括顺丰在内的快递公司都推出了“保价”服务,内容大同小异,按照顺丰的保价合同赔付条款,保价赔付有“足额”和“未足额”之分,假如物品价值10万元,保价10万元,后期维修费用1万元,公司会将1万元全额赔付;物品价值10万元,保价1万元,后期维修费用1万元,就按比例赔付,赔付额=保价金额/物品实际价值*实际损失。

  在实际情况中,甚至连快递员也不清楚保价按比例赔偿这一规则。华商报记者咨询“保价”规则时,西安顺丰某站点已有五年工龄的快递员王某给记者的解释是,“保价额就是赔付额”,而这与顺丰实际合同赔付条款并不相同。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前来发快件的人,无一人知晓购买保价赔偿的具体规则。寄快递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寄贵重物品时,会选择购买保价,这样做的目的是充分引起工作人员的重视,降低损坏率,至于赔付的标准,她一直都认为保价额就是赔付金额。

  购买“保价”需看清细则

  保留证据更重要

  对此,陕西睿思律师事务所律师袁琦表示,根据邮政法和合同,“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快递公司玩了一个文字游戏,并无违法。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在购买保价之前,应当仔细阅读合同内容,清楚意外赔付和运输过程中的责任承担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俊海建议消费者,收集保留好证明自己所寄物品价值和实际损失的证据,比购买“保价”更重要。按照《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法》的规定,承运人有义务把消费者交寄的商品安全地、及时地运达目的地,没有安全寄达目的地,就构成了根本性违约,要对消费者承担全部的实际损害赔偿责任。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顺丰 保价 保价额 物品价值

上一篇:咖啡巨头抢滩茶饮市场 连锁咖啡店要与奈雪的茶等抢生意? 下一篇:阎良男子开车逆行+违停被交警处罚 朋友圈辱骂交警再被罚5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