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书博会专栏 读书故事 | 肖云儒:书籍在帮你选择人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18 17:39:3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也许你觉得文艺评论很遥远,但是说起“散文形散神不散”,你一定不陌生,这正是著名文艺评论家肖云儒在1961年发表的一篇评论短文中提出的,彼时的他还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如今银发苍苍的他仍然像个文艺牛仔,驰骋在中国西部大地。肖云儒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是书籍铸造了他的精神,影响了他的人生。

  差点被一本书改变人生

  读初中时,肖云儒看到前苏联作家马卡连柯谈失足青年的小说《教育诗》,突然对从事失足少年教育这个职业特别感兴趣,“我母亲希望我考高中上大学,都填了志愿了,我跟另外一个同学跑到中考委员会改了志愿,改到中师,想当小学老师。我母亲当时是南昌一个学校的校长,当时提倡念师范,她不便出面说,就叫我舅父去把我的志愿改了过来。后来那位同学上师范当了小学教师,我走了文艺评论的道路。我没有和他一起当老师,还有一些内疚,当然他也发展很好,后来成为全国模范教师。”

  一本书差点改变肖云儒的人生,而一个作家却真切影响到肖云儒的写作道路,他说:“我特别喜欢杰克·伦敦,他的书翻译成中文的我都看过,《海狼》《北方的奥德赛》等等,都是人跟自然的斗争,好人跟坏人在艰难环境下生死角斗的故事。这铸造了我的一种探险旅行的欲望。我一辈子都在机关工作,没有满足过像杰克·伦敦笔下那些强者般生活的欲望。后来30年前我开始研究西部,出版第一部文艺理论作品《中国西部文学论》,主编《中国西部音乐论》《中国西部诗潮论》《中国西部民间艺术论》《中国西部幽默论》等等。再后来走丝路,写了《丝路云履》《丝路云潭》《丝路云笺》,还有最新的《八千里丝路云和月》,我觉得圆了梦,像杰克·伦敦笔下的那些美国西部牛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书博会 肖云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