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枫林绿洲小区有单元邻里胜似亲人 看看他们咋处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18 21:21:5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62b93e1.jpg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邻里之间的一句亲切问候,能让你化解工作上的疲惫;邻居的一次热心帮忙,能解除你生活中不便与烦恼……在现代都市生活中,“陌邻”变“睦邻”是社区和谐美好生活的基础。

  3个邻居挨家挨户敲开70多家邻居的门……

  在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就有这样一个单元,居民们从陌生到熟悉,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打破了那道陌生冰冷的“邻里墙”,自然而然地组成了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2008年春节,社区居民李保全带领两个邻居把当时已经入住的70多家邻居挨家挨户走了一遍,举办了首届“睦邻大聚会”活动,30多个家庭共聚一堂,从陌生到熟悉,瞬间打开了那道陌生冰冷的邻里墙。当年4月,李保全等人又筹建了“共建和谐家园委员会”,邻居们通过自荐、推荐的方式,选出几个代表,义务为邻居们服务。他们有的出钱、有的出物,在楼幢大厅里摆放了连排椅,在门外放置了石桌石凳,邻居们可以在此小憩,小孩们还可以在这里写作业、玩耍。渐渐的,邻居们都熟悉了,走得更近了,有的年轻人下班晚,顾不上接孩子,给邻居大妈大爷打个电话就帮忙接了,跟自家人一样亲。

  回忆起枫林绿洲社区B6三单元“和谐家园”的成长历程,70岁的住户李保全有一肚子话要说。“当时,两个邻居找到我,说想组织大家在一起聚聚,互相认识一下,以后也好有个照应,不过他们担心没人参与。我觉得他们的想法挺好,就带着他俩把当时已经入住的几十家邻居挨家挨户走了一遍,没想到,一下就有20多户报名参加。后来,我们举办了’睦邻大聚会’活动,一共来了30多户家庭,大家在一起吃饭、聊天,从陌生到熟悉,真有相聚恨晚的感觉。”

  住在这个单元的年轻人再也不担心没人接孩子了

  来到B6三单元,会明显感受到和别的单元不同,刚进单元门就能看到业主们自己办的“和谐家园期刊”。一张张精彩的活动照片,一句句引导崇善向德的经典语录,一篇篇记录邻里生活的文章……给人一种家的感觉。

  自2008年以来,在“B6三单元共建和谐家园委员会”的具体组织下,B6三单元已经多次成功的举办了各种联谊聚会、旅游、书法展、猜谜语等活动和象棋、跳棋、乒乓球、羽毛球、摄影、儿童书画、唱歌比赛等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单元邻居们都积极参与其中。

  “推开家门,打开心门”,在一次次的活动中,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久而久之,年轻人不再担心没人接孩子,因为只需一个电话单元里的老人就会帮忙接,哪户人家有人生病了邻居们都会相互关心、问候……诸如此类邻里暖心事在这里已经很稀松平常。

  谈及这些年有哪些变化,李保全很自豪:“让孩子们安心学习,让年轻人放心上班,让老人们舒心生活。就是我们的初心,也是大家的共识。这样的氛围能维持这么久,是因为邻居之间有共识。到如今,很多事情都不用’共建委’的骨干来协调了,邻里之间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自己都会相互联络、相互帮助。这些年,枫林绿洲社区的活动也很多,大家集体意识也比较强,基本上有活动,大家都会去参加。有时候也会给帮个忙、搭把手。在社区大氛围、单元小氛围的带动下,邻里之间也有了更多的共同话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枫林绿洲 邻里 亲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