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百善孝为先!安康旬阳四部门联合发文 打击忤逆不孝违法行为

安康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培民 2019-07-19 06:43:40
[摘要]百善孝为先。孝道一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的传统美德。但如今“霸占老人钱款房屋、攫取老人养老金为己用、拒不赡养父母……”等等这样的忤逆不孝之事却时有发生。

  百善孝为先。孝道一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的传统美德。但如今“霸占老人钱款房屋、攫取老人养老金为己用、拒不赡养父母……”等等这样的忤逆不孝之事却时有发生。日前,由旬阳县委政法委牵头,旬阳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和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打击忤逆不孝违法行为的通告》。《通告》发出后,一时间引起坊间热议。

  不少网友为旬阳县点赞,认为该通告应当向全国推广,“不能正常赡养父母,那这类人就得让法律给他们说话了”;也有网友认为,部分条款在操作上不够明确,应该再细化,“清官难断家务事,政策实施起来没那么容易”;持不同意见者则认为,“忤逆不孝”一词不妥,还应当注意区分法律与道德的界限。

  子女住新房老人住旧房危房将被依法打击

  《通告》称,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打击整治忤逆不孝不良风气,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特此通告。《通告》中列举了打击治理的六种情形分别是:

  (一)子女居住在新房楼房中,任其老人居住在旧房危房中有关情形的;

  (二)隐瞒家庭实际状况,与老人分户另过,对老人生活不管不顾,意图套取或已经套取国家惠民政策或扶贫政策等情形的;

  (三)霸占老人“一折通”,将政府发放的补助金、养老金据为己有,或攫取老年人务农、务工收入,致使老人日常生活十分困难等情形的;

  (四)子女众多但在赡养父母老人的义务上互相推诿、纠纷不断,致使赡养责任落空,父母老人生活出现困难等情形的;

  (五)鼓动煽动、教唆恐吓驱使老人到县镇村索要扶贫惠农政策,并利用不正当手段要挟当地政府、帮扶干部等情形的;

  (六)子女对父母老人进行歧视、侮辱、打骂、伤害甚至虐待、遗弃等严重失德违法情形的。

  情节十分严重涉嫌犯罪的将从重从快依法打击

  《通告》中第三部分规定了依法打击整治的方式和方法。具体如下:

  (一)情节显著轻微的违法行为,由基层行政干部或司法干警上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督促提醒及时改正,积极履行赡养义务。

  (二)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由基层政法干警上门开展法治教育的同时,进行法治训诫并下达训诫通知书,限期改正到位。

  (三)情节一般的违法行为,各级调解组织和广大镇村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司法干警联合上门开展“三力联调”,督促子女积极履行赡养义务。

  (四)情节比较严重但尚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经法治教育、警示训诫、现场调解仍不改正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拘留或并处罚款。

  (五)情节较为严重尚不构成犯罪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由司法行政机关提供法律援助,协助老人依法起诉子女,老人没有能力起诉的,由村委会代为起诉。

  (六)情节十分严重涉嫌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主动侦查、检察机关加强审查批捕、法院依法审判,从重从快依法打击。 华商报记者 王培民

  >>律师观点

  通告维护全社会敬老爱老、父慈子孝氛围

  陕西希格玛律师事务所律师崔宾认为,“百善孝为先”,反映中华民族极为重视孝的观念,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忤逆,指冒犯、违抗之意;二指不孝顺、叛逆之意。

  我国法律对“孝”的体现,不仅从《宪法》中有统领性规范,还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规中有所体现,甚至是《刑法》都规定了“虐待家庭成员罪”的法条。可见,国家对“孝”的重视程度。

  旬阳县发布《关于依法打击忤逆不孝违法行为的通告》正是在“孝”的感召下,结合法律层面的理解,旨在以法律要求的最低限,结合道德层面的高要求,教育并提醒时下的年轻人,恪守孝道,尊敬老人。尽管我国社会整体对孝道的认知程度比较高,但仍有少数忤逆长辈、虐待老人的案例出现,此通告亦是对不守孝道的少数人的警告与震慑,以维护全社会敬老爱老、父慈子孝的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 华商报记者 宁军

  >>要点问答

  7月18日下午,旬阳县委政法委分管社会综合治理的副书记陈和义就《通告》出台和发布的相关情况,接受了华商报记者采访。

  一.为啥出台此《通告》?

  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县发生忤逆不孝事件20多起

  据陈和义介绍,旬阳县从2015年起就对社会治理问题展开调研和行动,最先是以打击和治理“不孝、失信、黑恶”为突破口,随后,又以新民风建设和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根治不良民风。“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发现,道德评议有点软,说服教育不管用,行政举措难奏效,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县发生忤逆不孝的事件有20多起。”陈和义说,“虽然县上在处理忤逆不孝事件中,公安积极立案调查,法院开辟绿色审理通道,减免诉讼费用,司法提供无偿法律援助,但这些只是对有报案、有诉讼的情况有用,而许多老人顾忌儿女亲情,不忍报案。”

  另据央视网报道,7月18日下午,旬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吴礼周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到关键阶段,政法机关要助力脱贫攻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不同程度的存在忤逆不孝的问题,旬阳县进行了罗列总结,就是在通告中列出的六种情形。另一方面,旬阳县近年在社会治理中探索创新出通过党建引领,法治、德治和村民自治融合发展新路子,助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此次对忤逆不孝行为的打击,也是旬阳县推进新民风建设(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内涵),破解扶贫扶志难的一部分。

  二.是不是用法律强制和绑架道德?

  打击的是触及法律底线的行为

  坊间有人质疑,《通告》是用法律来强制和绑架道德。

  陈和义回应说,一些人在提出这个质疑前,应先通盘详细阅读《通告》的内容。旬阳县今年初就开始调研和酝酿《通告》内容,主要是针对多起忤逆不孝的行为发生,道德和行政行为不能有效制止时,而制定的法律保障底线。

  “违法不等于犯罪,但犯罪肯定是违法。同样,我们打击的忤逆不孝是触及法律底线的行为,轻微的忤逆不孝行为我们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并不是一刀切和上纲上线,这既体现道德的约束力,又显示法律的威慑力,目的是杜绝忤逆不孝行为的发生。”陈和义说。他还表示,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心理底线,谁也不能随意触碰,从这点来看,《通告》的方向没有问题,内容有没有瑕疵还有待于在实践中具体修正。

  关于忤逆不孝这个词语的使用,吴礼周在接受采访时称,是因为这个词就是一个农村俗语,群众更容易理解。

  吴礼周还对部分操作细节做了解释,比如关于要打击整治的忤逆不孝行为的第一条“子女居住在新房楼房中,任其老人居住在旧房危房中有关情形的”,有网友认为,老人住旧房的情形很多,如何以此区分孝与不孝?第二条中“与老人分户另过,对老人生活不管不顾”,分户另过的情形极为普遍,何种情形为不管不顾?吴礼周表示,居住在旧房危房中的,主要看居住的房屋是否安全,不在一起住,也不能置父母的安危于不顾;另外子女和老人分家另过,但最起码要保证父母有吃有穿,平常还要有照顾,不能置之不理。

  三.《通告》如何实施?

  党员干部带头 全县群众一起行动

  在谈及如何实施这项社会治理举措时,陈和义说,《通告》是针对全县发布的,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尊老尽孝,全县群众一起行动,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

  吴礼周则表示,通告中明确列出了打击整治的法律依据,是依法打击整治,具体的方式和方法包括宣教、“三力联调”、司法督促等多种手段,最终就是要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目的。 华商报记者 王培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旬阳 忤逆不孝 违法行为

上一篇:安康旬阳县发布通告:将依法打击六种忤逆不孝的违法行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