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家里这些玻璃制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购买玻璃制品要注意防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全良 2019-07-19 07:35:07
[摘要]日常生活中,随处都能见到玻璃制品,大大小小不同用途的玻璃制品充斥在生活的每个角落。小到酒杯、茶杯,大到茶几、门窗,玻璃制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改变,同时这些玻璃用品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日常生活中,随处都能见到玻璃制品,大大小小不同用途的玻璃制品充斥在生活的每个角落。小到酒杯、茶杯,大到茶几、门窗,玻璃制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改变,同时这些玻璃用品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安装使用不当,随时都有可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危险”。

  案例1:燃气灶突然炸裂吓坏孩子

  家住兴平的闫女士,2016年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蓝装家博会定购了一台红日牌燃气灶,2017年5月安装完毕。2019年7月15日晚上9点,闫女士在家做饭,突然听见“嘭”的一声,就看见许多玻璃碎片,孩子被这突如其来的爆炸声吓哭了。过了一会,闫女士看后面再没有动静了,便回到厨房查看,原来是燃气灶的玻璃面板碎了。

  业内人士提醒:燃气灶气堵可能会引起爆炸

  燃气灶的玻璃面板发生爆炸,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美大集成灶西安总经理王力介绍,有的是因为购买的燃气灶是山寨产品,质量不过关,这种情况最容易发生爆炸。还有因为燃气灶使用年限过长,气管堵塞所引发的爆炸。使用时还要注意液化石油气、人工煤气、天然气这三大类灶具不能混用,因为这三类燃气的热值、燃气压力各不相同,如果灶具类型与气体不符,将会发生危险。另外我们还要在生活中定期检查燃气阀,定期检查燃气接口,液化气的减压阀要定期更换,安装时用的管子最好选用带钢丝的波纹管。

  王力说,除了日常使用时需要注意上面的事项,选购燃气灶时要注意燃气灶具种类应当适应当地气源,包装标识应齐全,具有适当的热流量和良好的气密性、机体质量和点火开关、火焰燃烧状态等。购买燃气灶时要到正规渠道购买,并索要发票及购货凭证。

  案例2:玻璃门无标识老人多次碰撞

  西安北郊的钱女士家里客厅与阳台连接部分安装的是一扇玻璃门,本来是为了美观,谁知道因为玻璃太亮,老人多次撞门。“老人看不清,经常以为玻璃门开着,结果一头撞上去,有一次撞得半天起不了,孩子也经常被撞。”钱女士说。

  业内人士提醒:家中透明玻璃最好贴上提醒标识

  峰光无限整体家居首席设计师卢颖涛介绍,目前在家庭装修中,有不少人都习惯在客厅与阳台之间安装玻璃门,这样不仅可以起到遮风挡雨的效果,同时透明的玻璃也能让人的视野开阔,不会产生压抑感。但是这种玻璃门存在安全隐患,干净透亮的玻璃如果不仔细观察,就容易撞上去,解决这种问题很简单,可以在玻璃门上贴点装饰,这样既能保持原有的效果,也能杜绝撞人的风险。

  案例3:浴霸灯泡爆裂炸伤人

  冬季温度过低,洗澡时一般都会打开浴霸取暖。南郊的王先生去年冬天在家里洗澡时,就遇到了令他难忘的一幕。和往常一样,王先生打开浴霸开关后,开始洗澡。谁知几分钟后,只听见“砰”的一声,浴霸取暖灯泡竟突然爆炸了。高温玻璃碎片掉落在林先生的身上,烫伤加玻璃的割伤让王先生受伤的位置立即火辣辣地疼了起来。

  业内人士提醒:购买浴霸要选择正规渠道、有3C认证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浴霸在工作时,灯泡温度最高能达到160度左右,而平时洗澡的水温也就40度左右。劣质灯泡材质较差,无法承受太大的温差,一旦灯泡在极热的情况下遇到冷水,就很有可能发生爆炸。九牧卫浴导购表示,购买浴霸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质量合格的浴霸,并认准国家3C认证标志,安装浴霸时,要由专业人员进行安装。或者购买风暖类型等较有安全保障的浴霸。

  案例4:钢化玻璃茶几爆裂伤人

  家住长安区的李先生日前购买了一个钢化玻璃面板的茶几,让他没想到的是这竟会给他的孩子带来灾祸。一家人正在一起看电视,茶几玻璃面板突然爆裂,玻璃碎片划伤了李先生的儿子。“好端端的在那放着,没人去碰,也没有东西砸上去,就这么突然地爆裂了,肯定是质量有问题”。李先生这样说。

  业内人士提醒:玻璃表面可贴防爆膜,尖锐物品不要接触玻璃

  欧帝电器负责人陈端龙介绍,玻璃面板茶几使用的钢化玻璃关系着消费者的安全,为确保使用安全,选购玻璃面板茶几时,一定要选购正规厂家生产,质量认证合格的产品,尤其要看玻璃的3C认证是否合格。安装时找专业人员安装,避免磕碰产生裂纹,造成安全隐患。安装好之后也可以在玻璃面板表面贴一层防爆膜,一旦玻璃出现爆裂,可以防止碎片飞溅伤人。同时在日常使用中避免高温激裂玻璃表面,最好使用隔热垫。尖锐物品不要碰触玻璃表面。 华商报记者 郭全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玻璃 燃气灶 防爆

上一篇:6月西安二手房挂牌量继续上涨 价格环比微跌小面积房成交量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