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正开电视突然冒黑烟 雨天谨防家电“走火”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07-19 08:01:15
[摘要]据省气象台预报,近日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局部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雨天空气潮湿,如果家用电器线路连接不结实,再加上电器“回潮”,也很容易导致火灾。

  夏日空气干燥容易引发火灾,但阴雨天的火灾隐患也不小。据省气象台预报,近日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局部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雨天空气潮湿,如果家用电器线路连接不结实,再加上电器“回潮”,也很容易导致火灾。阴雨天气家庭用电有哪些隐患?记者昨日采访了省消防总队相关专业人员。

  正开电视突然冒黑烟

  昨日,家住西安市东大街社区的住户韩先生说,7月17日晚,他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视机,就在屏幕上显示“正在启动”时,随着“啪”一声脆响,屏幕瞬间变黑,挂在墙上的电视机后面冒出一股黑烟,客厅顿时弥漫着焦糊味。他迅速冲到插座前,拔掉电视机插头。“好好的电视机,咋会出现这问题呢?”韩先生纳闷地说。

  昨天上午,韩先生请楼下家电维修铺的维修人员张师傅修理电视机。张师傅打开后盖发现,电视机零部件上覆盖着一层“泥”。面对眼前的情形,张师傅说,“这是短路造成的故障。电视机背壳上有很多小孔,日久天长,不少灰尘进入到电视机内部,遇到潮湿天气,凝结的水珠会与灰尘混合在一起,导致电视机出现漏电、短路的情况。”

  张师傅一边给韩先生维修电视机一边说,电视机最好安装在比较通风的位置,尤其在最近多雨季节,空气比较潮湿,极易出现家电“回潮”引发故障的情况,通常可以让电视机进入待机的状态,这是因为在待机过程中,部分处于工作状态的零件会散发一定的热量,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驱散电视机内的潮气。另外,还可以用电吹风对电视机背后的小孔进行去除尘土和潮气。

  电器“回潮”通电易导致火灾

  对此,省消防总队专业人员李治说,夏季高温多雨极易发生火灾,家用电器火灾发生率比平时高出40%左右。雨天的火灾多与电路问题有关,尤其是老旧小区。由于天气潮湿,电器线路连接不结实,再加上电器“回潮”,在没有通电的情况下,突然接通电流,很容易导致火灾。他们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当两根通电的电线搭在一起时,放在旁边的纸巾立即被电线短路后打出的火花引燃,最终发生了燃烧。普通纸张的燃点在130℃到180℃之间,而短路所产生的电弧温度可以达到2000℃以上。因此,如果短路电线旁边放有易燃物品,极有可能被引燃。

  “家电在潮湿天气中之所以容易发生短路,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李治说,一是一些裸露在室外的线路老化后,长时间被雨水侵蚀,发生短路打火;二是天气潮湿时,电器内部的灰尘杂质因潮湿而变成了导电体,当电器被接通电源后,浸湿的灰尘杂质极易被电流击穿,引起燃烧;三是电源插头接触不良,空气潮湿后导致极间导电参数变化发生漏电、短路、打火。

  阴雨天气防范火灾别大意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据省气象台预报,近日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空气湿度相对较大,市民应当对家中电器、线路进行一次大检查,如发现有老化的电线应及时更换,尽量采用有保护层的绝缘导线;对容易被雨水浸泡的电线,应采取迁移或架空等防护措施,在潮湿、高温、腐蚀场所内,严禁绝缘导线明敷,应使用套管布线;家电不使用时最好切断电源,拔下插头。

  在清洁家用电器时,最好不要使用潮湿抹布,一旦遇到电器起火,不能用水浇,应先切断电源,随后用湿棉被紧紧包住将火盖灭,拨打119报警。特别要注意的是,雨天电动自行车充电应格外小心,避免电器线路入水受潮引发短路造成起火。请不要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处为电动车充电,充电线路和插座要确保无漏电、无松动,不得长时间充电,充电时要远离可燃物。

  首席记者 赵丽莉

  实习生 杨裕康 安馨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黑烟 家电 走火

上一篇:西安市第93批房源公示 精装高层均价14569元/平方米 下一篇:宣称骨病治愈率超九成 西安市监局:涉嫌虚假广告和违法宣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