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衢州男子食道静脉破裂吐掉体内一半血 医生用橡皮圈救命

社会新闻 钱江晚报 2019-07-21 08:17:07
[摘要]一个成年人身体的血量大概是4000-5000毫升,衢州的廖师傅却因为食道静脉破裂吐掉了2000多毫升,也就是说,廖师傅吐掉了身体里一半的血,而医生是用一根小小的橡皮圈扎住了伤口,救了廖师傅一命。

  一个成年人身体的血量大概是4000-5000毫升,衢州的廖师傅却因为食道静脉破裂吐掉了2000多毫升,也就是说,廖师傅吐掉了身体里一半的血,而医生是用一根小小的橡皮圈扎住了伤口,救了廖师傅一命。

  7月19日,是廖师傅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的第二天,回想6天前发生的一切,廖师傅感觉好似一场梦一样,“这次差点因为食道静脉破裂大出血丢了命,还好医生护士救了我。”

微信图片_20190720102607.jpg

  食道静脉破裂,他呕血2000毫升

  48岁的廖师傅是一名肝炎患者,确诊为肝硬化已有3年多时间。

  7月13日凌晨3点,廖师傅感觉不太舒服,起来喝水时发现嘴里有少许红色血样东西,但并未引起重视。

  早上起床后,廖师傅便如往常一样到单位上班,下午5点多,廖师傅感觉喉咙口一阵腥味涌上来,一张嘴竟呕出大量鲜红色的血,工友见状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等120急救的过程中,我又呕了好几次血,那会儿我心里很害怕。”面对不断呕血,廖师傅和工友都慌了。

  “在运转入院的过程中患者一路呕血,总出血量在2000毫升左右。”值班医生张莉介绍,病人到院时已是下午5点30分了,因大量呕血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症状,血色素低到了45g/L(成年男子正常血色素值在120g/L以上)。入院后,医护立即给予下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补充血容量、心电监护、补液等对症抢救治疗,并做好内镜下手术的准备。

  从家里赶到医院的陈刚主任,直接来到医院内镜中心准备手术,并做出了“患者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造成食道静脉破裂大出血”的判断,需要尽快在内镜下做食道静脉套扎术。廖师傅自身的手术条件不是很理想,但如果不做手术,患者会有生命危险。在和家属充分沟通后,医护团队决定手术。

  小“橡皮圈”扎紧伤口

  “内镜顺着食道下去,可以看到食道下段曲张的静脉有破口,不断有鲜红的血液从破口涌出来,血液充满整个胃腔。”陈刚说,在内镜帮助下他迅速找到出血口。

  而整台手术最大的难点是套扎血管破口这一步,如套扎失败可能出血口会进一步加大,出血量会更大,患者会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的情况。

  “那一刻唯一回荡在脑海里的是家属的信任和抢救病人的决心。”在内镜中心护士徐影、栾静的熟练配合下,陈刚装好套扎器进镜,找到出血破口,贴近曲张静脉,吸引-击发,“橡皮圈”成功套住出血曲张静脉,破口出血当即减少。患者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随后患者被送入ICU进一步监护治疗。

  医生提醒:肝硬化病人,务必警惕食道静脉破裂这个“定时炸弹”

  “肝硬化引起的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量往往很大,甚至会导致出血性休克、多功能器官衰竭而危及生命,这种凶险的疾病致死率极高。”陈刚主任说,食道静脉破裂是肝硬化病人的一种并发症,肝硬化导致血液流过肝脏受阻,血液淤积于门静脉内,门静脉压力逐步增高,最终会导致食道静脉曲张。曲张到一定程度血管受不了压力,就会破裂导致大出血。

  因此,肝硬化病人日常要注意防范消化道出血,因为当静脉曲张到一定程度时,患者哪怕大便时稍微用点力,都有可能造成血管破裂。陈刚主任建议,肝硬化患者要吃软的、纤维素少的食物,防止食物摩擦静脉导致静脉破裂出血。另外需要到医院定期随访诊疗,按照规范化控制好肝病进展。如果出现食道静脉曲张,可服用药物降低门静脉压力,有条件可以进行内镜下治疗曲张的静脉,减少出血风险。

  如果出现消化道出血症状,患者和家人要采取应急措施。若呕血时要头侧一边,防止呕吐物误吸入气道。其次要让患者平卧,因为出血量比较大时血压会下降,患者可能会摔倒在地,同时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入就近医院治疗。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静脉曲张 橡皮圈 食道

上一篇:30多年前作证的要案被质疑?李昌钰:我相信自己检查的科学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