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9年6月陕西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有所增加 西安空气质量改善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7-23 12:36:51
[摘要]2019年6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25微克 立方米,同比持平;平均优良天数21.9天,同比增加0.7天。2019年1~6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59微克 立方米,同比上升11.3%;平均优良天数117.4天,同比减少2.2天。

  7月23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9年6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平均优良天数21.9天,同比增加0.7天。2019年1~6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1.3%;平均优良天数117.4天,同比减少2.2天。

  2019年1~6月 西安优良天数102天 同比增加14天

  2019年1~6月,杨凌、咸阳、延安、西安、渭南、西咸、榆林等7个市(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按改善程度由高到低排序),安康、商洛、韩城、铜川、宝鸡、汉中等6个城市空气质量同比下降(按下降程度由高到低排序),下降的前3名依次是韩城、铜川、宝鸡(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前三名和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不纳入变差排名,安康、商洛排名前三名)。

  2019年1~6月,关中地区PM2.5平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7%;平均优良天数99.6天,同比增加2.3天。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优良天数102天,同比增加14天。

  2019年1~6月,关中地区69个县(区)中有29个县(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38个下降(新增的咸阳市高新区、文体功能区不参与同比评价),其中改善的前10个县(区)依次为陇县、灞桥区、阎良区和阎良航空基地(并列)、凤翔县、曲江新区、鄠邑区、新城区、渭城区、杨陵区,下降的前10个县(区)依次是高陵区、蒲城县、印台区、合阳县、周至县、华阴市、蓝田县、耀州区、兴平市、白水县。陕北地区26个县(区)中有4个县(区)空气质量改善,21个下降(新增的榆林市高新区不参与同比评价),其中改善的4个县(区)依次为子长县、宝塔区、靖边县、榆阳区,下降的前5个县(区)依次是延长县、佳县、洛川县、绥德县、清涧县。陕南地区32个县(区)中有5个县(区)空气质量改善,1个持平,24个下降(新增的汉中市经开区、安康市高新区不参与同比评价),其中改善的5个县(区)依次为凤县、略阳县、太白县、汉台区、留坝县,下降的前5个县(区)依次是白河县、商南县、紫阳县、平利县、柞水县。

  专家:6月降水偏多 能抑制O3 有利于污染物沉降消减

  2019年6月全省城市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好,主要表现在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其中关中陕北普遍偏低0~1℃,陕南中西部地区偏低1~2℃,除陕北外,关中和陕南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1至3成,这些气象条件变化对于6月主要大气污染指标O3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降水偏多有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沉降与消减,这是2019年6月全省城市总体空气质量有所改善的主要原因。

  2019年1~6月,全省城市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前差后好,其中1~3月明显偏差,4~5月一般,6月略偏好。1~3月明显偏差表现和影响为全省总体冷空气活动偏弱,气温偏高,东部暖湿气流活动较强,大气湿度较大,降水明显偏少(偏少超过3成),助推了全省大部分城市PM2.5浓度明显升高;6月偏好表现和影响为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有助于抑制O3生成和其它污染物沉降与消减,这是影响2019年1~6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原因。另外今年以来,韩城、商洛、安康、铜川等城市有多项空气质量指标(如SO2、NO2、CO、O3、综合指数、优良天数中的至少两项以上)同比变差,很可能是当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下降,大气污染反弹,这是影响今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另一原因。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空气质量 陕西 生态环境

上一篇:西安肇事司机寻人:“那位被我撞的白色吉利车主你在哪儿?” 下一篇:视频|周至老人被亲戚提汽油烧成重伤 警方以故意杀人立案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