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书博会专栏 读书故事 | 吴克敬:精神和物质结合起来,才能活出自己的未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23 20:32:0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pppfk45.jpeg

  采访著名作家吴克敬是非常有趣的体验,他对事件的细节描述很容易让你沉浸在一个场景里,就好像这次采访的对话也会是一篇散文,细腻感性又不失睿智。身为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西宁市作协主席,吴克敬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写作热情与精力,即将在西安举办的第二十九届书博会,他共有《知常》《知乎》《知否》及《新娘》四部新作亮相。同时,《青铜器的故事》也由故宫出版社刚刚出版。你以为他会废寝忘食晨昏颠倒吗?“我每天只写作两个小时,早上五点到七点。”

  用“偷懒”的方式爱上阅读

  吴克敬把自己的学养,归功于家学启蒙,他认为,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家学和家教是每个人可能走向成功的基础,“我家兄弟姊妹七个,我最小,父亲喜欢子女在家里读书。读书,就可以不出去劳动。不读书,就到自留地干活去。所以我是用一种‘偷懒’的方式爱上阅读。”

  吴克敬我五岁时,父亲让他练毛笔字,临睡前在米字格上悬腕习字,冬天手冻得通红也逃不掉。如果写得好,父亲会唤他乳名,掰一块土糖,呵一口热气,摁到他的额头上,算是奖励,“这个奖励非常甜蜜,我舍不得一次吃完,第二天还顶在头上在村里炫耀,大家就都知道,吴爸的儿子昨天字写得好。”而写得不好是要挨罚的,“父亲还是叫着我的乳名,让我把手伸出来,用黄铜大烟袋锅打在我的手心上。他认为手心和心相连,我打在你的手上,伤的是你的心。”而让吴克敬记得的,不仅仅是疼,“伤痕色彩的变化很有意思。刚打完是白色的圆圈,到睡觉的时候变成红亮红亮的印子,第二天早上起来就是乌青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书博会 吴克敬 散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