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爸爸带11岁儿子徒步回汉中老家 平均每天步行30多公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23 21:52:0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专家:准备充分就可以

  准备不足有可能造成膝关节损伤

  对于付春生父子的这次徒步行动,采访中,大家观点不同。有的人认为,要多带孩子进行这样的锻炼,不仅增强体质,还能磨练意识;但有的人认为,孩子尚在发育期,这样高强度徒步,会对膝关节造成损伤。

  那么此事到底好不好呢?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说,儿童一般体重轻,负荷小,膝关节负担小,恢复也快,只要孩子有一定的运动基础,徒步过程中没有出现损伤,可以承受,就可以。“如果孩子偏胖,没有运动基础,就不建议进行这样高强度的运动。”

  提到运动上限,苟波说,目前还没有一个标准数据,“这个个体差异很大,有的孩子7岁跑马拉松。与个体身体素质有很大的关系。”

  西安大兴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延军说,11岁的孩子正在发育期,进行大量负荷,一般还是不赞同,如果运动基础和准备工作不够,大量运动对膝关节冲击很大,有可能会对软组织造成损伤,还有可能造成肌肉拉伤、疲劳性骨折,“不过,如果准备充足,徒步过程中没有出现损伤,就可以,这个个体差异很大,专业体育运动员,他们进行高强度运动,就没问题,因为他们训练基础已经打好。小雨已经做了一年多的运动准备,并且徒步过程中没有出现受不了的情况,所以问题不大。”

  像小雨这么大的孩子,每天运动量为多少合适呢?王延军说,这个没有固定标准,个体差异比较大,一般3-5公里没问题,鼓励运动,但要循序渐进,不能突然进行大量运动。

  对于成年人,王延军说,每天运动量多少也没有一定定量,量小了起不到锻炼作用,量大了会造成关节劳损、韧带损伤,“因人而异,要根据自身身体素质来,循序渐进,科学运动。”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燕硕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徒步 步行 膝关节损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