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上半年“少卖”约1万套房 供应量创近5年内半年最低纪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党兰 张毅 2019-07-26 06:49:18
[摘要]7月19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2019年上半年西安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西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1%。商品房销售面积1154.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

  7月19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2019年上半年西安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西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1%。商品房销售面积1154.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933.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8%。那么对于下半年来说,西安楼市的供货量将会是怎样?

  >>5年内供应量最低 加大了购房难度

  据华商报记者测算,上半年西安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去年上半年,实际成交面积减少近100万平方米。如果按照一套房平均100平方米计算,等于比去年上半年成交少了约1万套房源。

  但是从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热度来看,不是销售成交走低,而是供应量实在太少。今年年初,阳光售房网对上半年住宅库存量和推货量进行盘点时,发现2019年上半年住宅待推量达到1066万平方米,预计约9万套房源将入市,但是实际供应数据并不乐观。据西安市房管局上半年的预售证发放和房源登记情况来看,上半年共有3.75万套房源获得预售证,仅有42925套房源进行了线上登记,从登记的数量看,共有128969组家庭参与(含重复登记)。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仅“千人摇”项目就有约30个。这样的供应量和需求量,也是导致上半年摇号项目增多的主要原因,这对于急于买房的购房者来说,无疑进一步增加了买房的难度。

  美城股份市场研究中心总监沈玮分析认为,上半年销售下降,主要原因还是供应乏力。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住宅供应面积同比下降13%左右,房源供应的不足,较大程度上影响了销售量。另外,调控政策的抑制以及产品分化也是影响销售量的原因。

  克而瑞数据分析显示,2019年上半年主城区供应了524.14万平方米,成交669.08万平方米,供求比为0.78,目前,西安的去化周期仅为5个月,持续偏低。记者查询前几年供应量发现,2019年上半年供应量为近5年内半年供应量最低。据中原地产的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2019年西安商品住宅市场上半年的供求量中,2016年上半年供应量最高,约在1800万㎡左右,2019年上半年的供应量不足800万㎡,远远低于其他4年的上半年供应量。

  >>下半年大品牌房企或将集中供货

  在上半年供货量如此稀少的情况下,下半年能不能买到房子,楼市的供货量如何,仍是购房者重点关注问题。据有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已有通过取证未销售的882万㎡、规划未取证的1568万㎡以及拿地未规划的501万㎡这三类供应量可以看出,未来市场供应量较为充足。而划分到各区域来看,未来供应将以浐灞、曲江、高新和西咸为主力区域。

  从历史规律来看,2014-2018年,下半年西安楼市的供应量均远超上半年。这五年间,商品住宅总供应量高达7484万平方米,平均每年供应量接近1250万平方米,而今年上半年主城区总供应量为524.14万平方米,按照1250万平方米的平均年度供应估算,2019年下半年供应量会高于上半年。

  记者也走访了市场,各大房企均有较大的推货计划。例如御锦城预计会推出936套房源,中海曲江大城8月份计划推出200余套房源,房源类型包括小高层及洋房,阳光城丽兹公馆7月末将有210套房源计划开盘。除了老盘推新,新项目入市也是较大的供货来源。中国铁建地产沣西项目计划9月份面市,将会推出400余套房源,均为140平方米以上的大平层产品;中南置地下半年也预计会有2个新项目推新,分别在南郊和大明宫板块。除此之外,万科、融创、绿城、阳光城等也均有新项目计划推出。

  对于如何解决目前市场上房源供小于求的矛盾,创典全程信息部长刘兰兰预计,下半年市场将从供给端入手,或加快推货节奏和新房价格审批速度以改善市场供需失衡矛盾,引导楼市平稳发展。

  西安房地产资深媒体人,西安欧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客座教授朱郁表示,下半年市场供应会有两个特点呈现:一个是供应端集中度高,主要依托大品牌规模化开发企业,能够按需出货,满足梯度客群置业需求;一个是上量节点大都集中在9、10月,形成出货的高峰期,也决定各家全年业绩的重要表现,年底个别区域仍有一小波供应。全年供应同比有落差,库存周期稳定在7个月以内,价格涨幅收窄,市场运行趋于稳定。 华商报记者 党兰 张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购房难度 供货量 品牌

上一篇:中国城市交通报告发布 西安好像不那么堵了? 下一篇:西安全家福装饰资金链出问题 近300户业主、材料商等聚集维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