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乐伽公寓”人去楼空西安上千人被坑 全国多地类似投诉频发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7-26 07:09:56
[摘要]西安市民王女士今年6月租了一套房子,房子是房东委托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以下简称“乐伽西安分公司”)向外出租的。王女士向该公司交了一年的租金,但不久前却被房东通知9月20日租金到期。

  西安市民王女士今年6月租了一套房子,房子是房东委托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以下简称“乐伽西安分公司”)向外出租的。王女士向该公司交了一年的租金,但不久前却被房东通知9月20日租金到期。原来,该公司仅给房东支付了一个季度的租金,如今该公司在西安的办公地点人去楼空。

  交一年房租却被告知三个月后到期

  为了孩子上学方便,王女士通过乐伽西安分公司在西安市西郊旭景新港小区租了一套房子。该公司受房屋出租人委托,作为甲方(管理人)和乙方(承租人)王女士签了租房合同。

  6月11日,王女士按照“押一付十二”的方式向该公司支付了13个月的房租共计2.21万元,合同约定的租期为2019年6月10日至2020年6月10日。王女士说,因为6月20日左右她才入住,所以双方约定租期实际从入住时算起,没想到不久前,房东却在微信上通知她,房子在9月20日租金到期。

  “我明明交了一年的房租,到9月20日才三个月时间,我开始还以为房东搞错了,后来一问才知道,是‘乐伽’出了问题。”王女士说,她从房东处得知,乐伽西安分公司按照一年的租期向她收了租金,却按照季度向房东支付租金。不久前因为该公司内部问题,导致房东没有按时收到下个季度的房租。

  签合同时公司人员谎称自己是房东

  发生了这样的荒唐事,王女士越发觉得不可思议,回想起签合同时的场景,确实有很多让人怀疑的地方。王女士说,她是在西郊一家中介公司得到的房源信息,签合同之前,她并不知道甲方是乐伽西安分公司。

  合同是在王女士所租的这套房子里签的,一名男子当时自称是房子的主人,可当王女士让该男子出示身份证及房产证时,对方又改称是房主的亲戚。“当时我就有点怀疑了,再三追问下,他才说自己是乐伽西安分公司的人,房东委托他们公司向外租房。”王女士说,后来,在她的要求下,对方才叫来了房东。

  在王女士、房东、乐伽西安分公司、中介公司四方在场的情况下,王女士通过支付宝转账,给乐伽西安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转去了13个月的房租。“我也是后来才知道‘乐伽’按季度给房东转钱,房东在场时也没提醒我,不然的话我肯定不同意。”王女士说。对此,房东在微信中表示,她也是受害者。

  全国多地类似投诉频发

  因为没有去过乐伽西安分公司,为了弄清楚事情的原因,王女士在网上搜索该公司的相关信息,但搜索出来的内容让她大吃一惊。“网上全都是关于该公司的投诉,大部分人和我的遭遇一模一样,有房东也有房客。”王女士说。记者查询发现,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国多地都有分公司,近期,类似投诉在全国各地频发。

  据南京当地媒体报道,近日,南京河西新城科技园艺树家工厂门外,聚集了很多与乐伽公司相关的房东和租客,大家均反映租客给乐伽公司交了房租,但是该公司却没有将其支付给房东。合肥当地相关部门也接到类似投诉,投诉人称,在一周前,合肥“乐伽”就被曝出“人走楼空”,事件涉及人员3000人左右。

  杭州一名租客在投诉中称:“我们于2019年3月17日在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租了一套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佳丰北苑18幢2单元1302-1室的房子。约定月租1900元,押一付十二共2.47万元,现在为止只住了4个月,被房东通知‘乐伽’迟迟不支付房租。”

  此外,杭州一名房东在网络投诉中称:“我们和杭州乐伽公寓签了三年合同,只付了我们两个月房租。本来说7月12日要付一次,结果又没给我们。现在和他们也联系不上了,业务员也找不到,去之前签合同的那栋写字楼里也已经没有人了,全国客服电话更是打不通。”

  乐伽西安分公司人去楼空

  昨日,按照乐伽西安分公司的注册信息,记者来到该公司位于西安市莲湖区西二环甲字一号嘉天Smart2栋2单元2020室的办公地点发现,正常上班时间里,该公司却大门紧闭。

  在嘉天Smart2栋大门外的墙上,贴着一张7月16日发布的通知,内容为:“因嘉天Smart2-2020室无法办公,我公司将办公地址改为未央区凤城一路御道华城B-2407室,下午两点统一给大家处理,给大家带来不便请谅解。”该通知落款为“南京乐伽商业有限公司”。楼道内执勤的保安表示,近期,有很多人来找这家公司,都是来维权的。

  按照通知上提到的地址,记者再次前往该公司位于凤城一路的办公地点,但该办公地点的场景与西二环的一样,大门紧闭,记者尝试敲门但无人应答。不同的是,在大门上贴着两张纸,上面有“乐伽租客维权群”字样,下方还有微信群的二维码,并附带了群主的个人微信及电话号码。

  西安千余人被坑

  按照大门外张贴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到了乐伽租客维权群群主杨先生。杨先生在电话中表示,因为前期很多房东和租客到乐伽西安分公司维权时聚到了一起,大家组成了大大小小的多个维权微信群,仅他手中就有三个维权群,每个群的人数在150人-300多人不等。“这仅仅是我建的群,还有其他人建的群,粗略估计,光是我知道的就有1000多人被坑,有租客也有房东。”杨先生说。微信群中不少人的经历与王女士相同,如李先生通过乐伽西安分公司在西安市西郊某小区租了一套房,给该公司交了一年的租金,也被房主通知一个季度后租金到期。还有人表示,交了一年租金后,还没有入住,就被房主通知,因为没有收到房租,所以不能入住。

  此外,在部分微信群中,房东和租客之间也打起了“口水战”,因为没有按时收到房租,部分房东已经通知租客搬离。对此,不少房东表示,他们也是受害者。“我也不想把租客往外赶,但是没有拿到房租,我不可能把自己的房子让别人白住。”房东刘先生说,乐伽西安分公司是按照季度给他交钱,现如今该公司人去楼空,人也联系不上,往外赶租客实属无奈之举。

  如租赁关系成立 房东无权赶租客

  对于目前房东与租客之间的矛盾,陕西多隆律师事务所主任董浩忠认为,如果房东与租客之间的租赁关系成立,在租期未到期的情况下,房东无权让租客搬离。董浩忠律师表示,以王女士所反映的情况来看,虽然租赁合同的甲乙两方是乐伽西安分公司与承租人王女士,但是签订合同时,房东也在现场,如果房东与乐伽西安分公司属于委托关系,那房东与王女士就已经形成了租赁关系。

  董浩忠律师认为,从该事件来看,房东与租客都是受害者,乐伽西安分公司在事件中实则充当的是“二房东”的角色。若乐伽西安分公司与房东存在委托代理关系,王女士已经向乐伽西安分公司交了全年的房租,但其未按时将每季度的房租转给房东,房东可要求被委托人(乐伽西安分公司)承担责任。

  西安公安机关已介入

  7月21日,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所在辖区的建邺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布通告称,近期有部分房东和房客受网络舆情的影响,到该局反映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存在租房合同违约现象。目前该局已接报并积极开展调查。为维护该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希望各位房东和房客暂不要前往企业集聚,有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7月15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的风险提示,其中提到:近期从网络媒体得知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外地经营房屋租赁时因经营不善,经营资金链断裂,出现了大量市民要求该公司退还房屋租金而得不到解决等租房纠纷等报道。据查该公司在西安经营房屋租赁、房屋经纪活动时,经营范围未包含有“房屋租赁”经营项目。因此,为防范风险,现向市民朋友们进行风险提示,请在与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进行租房交易时,谨慎选择,注意风险预判,避免财产损失。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莲湖分局桃园路工商所已将乐伽西安分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包括王女士在内,已有不少人向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递交了报案材料。警方目前已经介入调查。

  本报记者 白圩珑 实习生 安馨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乐伽 房屋租赁 资金链

上一篇:西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企业不裁员可获返一半保险金 下一篇:2019年西安职场人健康力报告出炉 仅二成白领认为身体状况良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