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年作家史飞翔:读书真是一种乐趣

专题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7-26 10:03:48
[摘要]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西安举办,史飞翔认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它不仅是图书出版业的一次盛会,也是陕西文化和陕西人精神的一次展示,更是所有读书人、爱书人的一场‘思想盛宴’和‘精神大餐’。书博会期间,我也将受邀举行读者见面会和个人作品签售,我相信此次书博会对于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的建设,将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blob.png

  “我从小喜爱读书,为了读书我常常是绞尽脑汁。”青年作家、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史飞翔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读书真是一种乐趣。”

  说起自己的读书经历,史飞翔笑说:“我是一个书痴,从小就爱书,我对书的喜爱胜过世间任何事物。只要是我看上的书,我都会不惜代价,想方设法把它买到手。如今家里书籍都堆满了,但是即便如此,我还是忍不住想要买书。我看见书就想买,如同蚂蚁遇到虫子、田鼠瞅到粮食,非拖进洞不可。有一回我买了一本书,兴高采烈地捧回家,却发现家里早有一本。这也没关系,多了一本同样的书,心里还是很高兴。”

  回忆读书的趣事,史飞翔说:“我人生购买的第一本书是《武松打虎》。那是在我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从一个小伙伴那里借来了一本连环画《武松打虎》,可是我连一眼还没来得及看,书就被我弄丢了。那是夏天的一个傍晚,劳累了一天的父亲刚从地里回来。他得知情况后大怒,将我痛打了一顿。我要给人家赔书,买书的九分钱是父亲给的,第一次到书店买书就是给别人赔书。如今只要一想起这段往事,我都会伤心。伤心的是把这本书弄丢了,实在不应该。”

  工作以后,史飞翔更是经常买书。“我常常是一包包、一捆捆地买书。每当我淘到好书,把书拿到手里,在大街上穿行而过的时候,我就觉得那一刻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他看来,读书真是一种乐趣。“读书可以获得人生的一种境界和智慧,读书其实是在建构自己的精神天地。书籍,既是读书人的资料工具,也是我们在尘世安身立命的精神所在。因此我经常告诫自己,工作再忙也要买书,生活再累也要读书,住房再挤也要藏书,收入再少也要淘书。”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西安举办,史飞翔认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它不仅是图书出版业的一次盛会,也是陕西文化和陕西人精神的一次展示,更是所有读书人、爱书人的一场‘思想盛宴’和‘精神大餐’。书博会期间,我也将受邀举行读者见面会和个人作品签售,我相信此次书博会对于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的建设,将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作家 史飞翔 读书 书博会

上一篇:200秒,带你了解图书的前世今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