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摘要 : 15日,由鲁迅文学院、陕西省作协主办的“文学陕军新梯队小说研讨会”在北京鲁迅文学院举行。

  15日,由鲁迅文学院、陕西省作协主办的“文学陕军新梯队小说研讨会”在北京鲁迅文学院举行。雷达、陈晓明、孟繁华、梁鸿鹰、白烨、陈福民等8位全国知名评论家,对我省王妹英、寇挥、周瑄璞、张炜炜、贝西西、范怀智、王宏哲、杨则纬8位青年作家逐一点评,对作家们今后创作风格、语言方式等诸多细节给出了中肯的意见。

  昨日,记者采访了这八位青年作家,让他们以陕西文学之树的形象集体亮相,期待不远的将来,他们会蔚然成林,陕西文学的辉煌,指日可待!

  借点评找到坐标

  “重回昔日学习的学校,心情就如同阳光把鲁迅文学院几个字映照的那样暖融融的”。1986出生的杨则纬道出了八位作家的心声。“八零后”作家张炜炜说,“作为刚入文坛的新人,能得到名家大师的悉心点评,是人生难得的际遇。白烨老师针对我的作品的细致剖析,对我未来发展的谆谆嘱咐,一字一句,我都将谨记在心,作为前行路上的指明灯。”

  “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作家贝西西说:“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在文学创作这条路上所处的位置和努力方向,这些真诚的鼓励与意见都会成为自己写作的情感动力、表达动力、创作动力及自我认知的纵向与横向坐标。

  范怀智在家务农,他的每篇文字都是面对土地的沉思、面对庄稼的感恩。他坦率地说,既从各位评论家老师的发言里感知到了陕西文学近年来的欣喜,又对往后的写作心怀忧虑。在男性作家中,寇挥最为另类,他的笔触与陕西作家的传统写法不一样,带有先锋性。他也表过了类似的想法。

  用写作平复焦虑

  研讨会上,许多专家认为,陕西大树大多太大,青年作家在这里写作,是件很焦虑的事。但周瑄璞认为,这只是事情的一面,“从另一面来说,这也是件好事,前辈作家给我们定出了标高,他们早已走上一个高地,险峰之巅风光好,我们在山腰时时仰望,给自己加力。如果真正有好作品,谁的光辉也不能掩盖你,谁的高峰也不能阻挡你。”

  本报编辑出版中心主任王宏哲也在八人之列,许是出于对他散文的偏爱,虽是小说研讨会,负责点评他的北京大学陈晓明教授一开始却谈起了他的散文,称“阅读王宏哲的文字是一次美好的经历。王宏哲说“我宁愿把他的肯定当作是对我的宽容和鼓励。就像一个学生原本平平常常,甚或浑身毛病,但好心的老师总会夸他几句,表扬几句,以使他不致驻足不前仰或自暴自弃。我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差距,那么,就让我把这次研讨会当做一次加油站,当做一个新起点”。

  “我们并非独自前行,而是互为同伴。我们必定要点燃那盏灯。凭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山川记》获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的王妹英激动地说,或许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年轻一代也能真正继承我们陕西已有的优秀、辉煌的文学传统,写出我们中国的好文学”。本报记者夏明勤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凝心聚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不能让贫困代代相传
下一篇: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