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乾陵20余尊石刻被“美白”

来源: 时间:2014-11-28 03:46:30 编辑:陈晨 作者: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乾陵千年石雕被“美白” 游客惊呼看不懂 2014年11月27日,乾陵。镇守帝陵的两尊石狮子成了“黑白配”,引起众多游客好奇。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摄

  近日网络上有关乾陵千年石刻遭“洗澡”、被“美白”的报道,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27日,华商报记者去乾陵实地调查时粗略统计,发现被“洗澡”的石刻有20余尊。与周围未洗过的石刻相比,一白一黑,差别明显。

  游客认为破坏文物沧桑感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建成于唐光宅元年(684),依山而建,是唐十八陵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陵墓。其中最著名的是它磅礴的陵园规划及地表大量的唐代石刻。

  27日上午,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经过神道两旁,看到几尊被清洗后发白的翁仲(专指陵墓前面及神道两侧的石像,除人像外还包括动物及瑞兽像)时,不断向导游询问为什么会这样。华商报记者倾听后发现,几名导游均称这些石刻历经千年风吹日晒,此前身上长满厚厚的苔藓,局部也产生了裂纹,现在发白是因为用保护技术进行了清洗,且将缝隙灌上、抚平,为的是更好地保护石刻。

  对此,来自福建的游客江先生说,把千年石刻弄得黑白反差如此强烈,这种保护方式违背了文物修复“修旧如旧”的原则,破坏了文物的历史沧桑感,让人实在看不懂。

  华商报记者初步统计,神道东边明显发白的翁仲有3座,西边有4座,加上一尊石狮子及部分“六十一番臣”像,被“洗澡”的石刻有20余尊。

  乾陵文保员称清洗是保护

  针对乾陵石刻被清洗修复一事,乾陵管理处一名文保员讲,石刻表面的苔藓会加重水分含量,尤其是近些年工业污染的加剧,雨水里面硫、酸成分增加,对石刻文物表面的腐蚀比古代时加大,特别是冬季,雨水结冰对风化层破坏严重。目前采用的物理清洗,没有干预文物本身的面貌,石刻原本就没有苔藓,清洗是恢复历史真相。

  这名文保员称,修旧如旧的“旧”并不是破旧的“旧”,而是文物的原貌和原有的历史信息,他们对石刻采取清洗修复的保护做法是正确的。文物也是有寿命的,应该健康地活下去,有病就得医治,他们不能为了当代人的欣赏而不作为。清洗石刻是对文化的尊敬,是为了让它们干干净净地存在。

  对此,中国雕塑学会理事、西安美院雕塑系教授赵历平曾表示:“石刻被‘洗干净’了,也许工作人员认为处理掉的是污垢或是锈迹,但实际上洗掉的是历史文化的‘包浆’,这是文物经过千百年沧桑历史的演变,在表面形成的氧化层,也是文物的保护层,不能轻易改变它。”

  

相关热词搜索:石刻 乾陵 美白 物理清洗 陵园规划 洗澡 包浆 修旧如旧 苔藓 神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