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变废为宝!污水处理厂办公区冬暖夏凉 净化后的污水可制冷制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26 19:48:0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赵雪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7月2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探秘西安市经开区草滩污水处理厂,发现了一个变废为宝的大诀窍。

  为持续推进四类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意识,7月25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观摩活动座谈会。通过规范开放活动流程、总结交流经验、查找解决问题等方式展开讨论,为陕西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分成两组,参观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水、土、气等相关实验室和西北空气质量预报中心,另外,还走进西安市经开区草滩污水处理厂,参观中控室、生化池、MBR膜池、消毒渠等,了解污水处理设施将污水变为清水的全过程。

  7月2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经开区草滩污水处理厂,探秘污水处理厂如何净化污水。运行主管张雨晨带着记者在厂区逐一看了各个环节的设备及工艺,他说:“来到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经常层层过滤,来到生化池,再来到膜池,最后通过消毒处理,变成达标清水。”

  值得一提的是,该污水处理厂办公区冬天不用接市政取暖设施,夏天不用空调,但是办公区冬暖夏凉,因为他们“因地制宜”、变废为宝。“经过处理的污水,就是中水,冬季温度一般是23、24度,比空气温度高很多,夏季温度一般是16度到18度,比空气温度低很多。”该污水处理厂负责人涂小平说,他们安装了水源热泵,冬季、夏季将中水传输到办公区,“利用中水与空气的温差,达到制热和制冷的效果。”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赵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变废为宝 污水处理厂 冬暖夏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