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第六届“大白鲸”优秀作品在西安首发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9-07-28 13:07:20
[摘要]7月27日,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西安拉开帷幕。下午15:00,由大连出版社、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联合主办,“大白鲸”世界独家冠名的保卫想象力·第六届“大白鲸”优秀作品新书首发式在辽宁展团活动区成功举办。

7月27日,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西安拉开帷幕。下午15:00,由大连出版社、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联合主办,“大白鲸”世界独家冠名的保卫想象力·第六届“大白鲸”优秀作品新书首发式在辽宁展团活动区成功举办。

image.png

“大白鲸”是中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产业链领导者品牌。大连出版社自2013年开始,策划发起“大白鲸计划”。作为该计划中的重头戏,每年一度的“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到今年已经进行到了第六届。

正如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在致辞中所言:“在中国儿童文学出版领域,这项征集活动可以说是开创性的。它全程匿名评审,只看作品好坏,不问作者出身。严格、严谨,公平、公正;其所遴选出的作品,文学品质之高,也是毋庸置疑的。这一点,从往届作品所得到的认可和收获的殊荣可以看出。”

image.png

本届终评委代表、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崔昕平教授介绍,“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是国内唯一以‘幻想儿童文学’为中心的儿童文学评选,每年面向全球范围征集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与图画书作品。

image.png

第六届“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14部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作品、7部原创图画书作品从来自全球的833部作品中脱颖而出。

《风的孩子》《时间超市》《少年、AI和狗》获评儿童文学玉鲸作品(一等奖) ,《跳芭蕾舞的熊》(文字稿)获评图画书玉鲸作品。

崔昕平教授认为,本届“大白鲸”优秀作品,从作品题材角度看,呈现出科学幻想、神话幻想、童话幻想、人文幻想多元绽放的特点,并且再一次从多个角度突破了幻想儿童文学的创作边界。作家们讲述了一个个奇异而又精彩的故事。

image.png

《风的孩子》讲述一个被风养大的孩子的美妙而奇幻的经历,那将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时间超市》假想了一间可以将时间作为货币来消费的超市,而当你用自己的时间去交换一件玩具或者一份美食时,会失去什么?《少年、AI和狗》,讲述一位少年与一个AI人工智能、一条叫做豆豆的狗共同的太空历险。人类和AI共处,会发生什么?

著名少儿科幻作家、大奖得主、大连出版社签约作家马传思认为,这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的新生力量、新锐力作的一次集中呈现,既有满涛、赵华、张琳这样有比较鲜明的创作风格,正值创作盛年的儿童文学作家,也有王君心、杨翠、绿蒂这样,作品引起不少关注的新锐作家,还有源娥、何晓宁、杨华、曾志宏、木彬、何晓宁、翟攀峰、顾宏英等一出手就显出比较高起点的作家。

image.png

此次获奖的原创图画书作品,既充满了奇思妙想,更具有感动人心的力量。《跳芭蕾舞的熊》,熊和芭蕾,从视觉来讲,纤细对比粗壮,轻盈对比滞重,灵动对比笨拙……这是作者在视觉上给出的反差,这样的反差为未来的图画创作留下了丰富的可演绎、可想象的空间。《猪妈妈》这部作品的人物造型,页面布局,视角变化,颜色和光线运用,都算得上是上乘之作。(崔昕平语)

image.png

活动现场,沙画配乐朗诵《风的孩子》片段、绘本剧《跳芭蕾舞的熊》,也引来了全场如潮掌声。

经销商代表,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星表示,经过了高标准、严要求的遴选,“大白鲸”的高品质,一定能获得大家的青睐。

image.png

据了解,“大白鲸”优秀作品《拯救天才》《大熊的女儿》获得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寻找蓝色风》入选中宣部2017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冰冻星球》《古蜀》等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奇迹之夏》入选中国出版协会“2018年度中国30本好书”等等。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风吹哪页读哪页 | 华商网专访海南出版社社长王景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