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程遂营解读“西安与丝路文明”

专题新闻 西安日报 2019-07-30 14:05:15
[摘要]“之前跟着电视追过《百家讲坛》里程遂营教授对‘丝路古城’的系列解读,没想到这次在书博会上,能看到一场‘现场版’,太过瘾了!”本届书博会不仅为市民读者带来一场“图书盛宴”,还用精彩的文化活动俘获了大量书迷的心——作为书博会中的特色活动之一,在河南大学出版社27日举办的重点新书发布会上,河南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程遂营现场开讲,引发大量“粉丝”追逐。台下,西安市民高先生边听边埋头记笔记,他说: “一大早赶来逛书博会,真是来对了!”

a41f727e9e331ea73e9208.jpg

  “之前跟着电视追过《百家讲坛》里程遂营教授对‘丝路古城’的系列解读,没想到这次在书博会上,能看到一场‘现场版’,太过瘾了!”本届书博会不仅为市民读者带来一场“图书盛宴”,还用精彩的文化活动俘获了大量书迷的心——作为书博会中的特色活动之一,在河南大学出版社27日举办的重点新书发布会上,河南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程遂营现场开讲,引发大量“粉丝”追逐。台下,西安市民高先生边听边埋头记笔记,他说: “一大早赶来逛书博会,真是来对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推介的河南大学出版社重点新书为程遂营教授的两部新作——《丝绸之路上的古城》《海上丝路古城》。两本书分别是在程遂营教授于央视《百家讲坛》所作系列讲座“丝路上的古城”(第一部)(第二部)讲稿的基础上整理而成。其中,《丝绸之路上的古城》以西安在内的我国15座陆上丝路古城为载体,从小切口入手,勾勒出15座古城的成长史、发展史。《海上丝路古城》则以我国的15座海上丝路古城为载体,回顾它们从一个个不起眼的小渔村发展成为繁华的港口都市的过程。

  自2014年开始,程遂营教授在央视《百家讲坛》担任主讲嘉宾,主讲过“六大古都”“黄河上的古都”“丝路上的古城”等讲座,开创了央视《百家讲坛》以城市讲文化的先河,观众众多。而这次在西安书博会现场开讲,结合本届书博会主题“礼赞新中国 书香新丝路”,程遂营教授以《葡萄美酒夜光杯——西安与丝路文明》为题进行解读。

  程遂营表示,西安是一座和他极有缘分的城市,“我登上央视《百家讲坛》开讲的第一个城市,就是西安,随后又在《百家讲坛》的多个系列中,着重讲过这座城市。西安是一座给我们国家留下了太多宝贵文化遗产的城市,我多次来西安,品美食,逛博物馆,喜欢这座城市的古都风韵。”现场,程遂营还向参加书博会的市民和读者重点讲述了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在中华文化向外传播和外来文明向我国传播中的地位和作用,详解了在此过程中,西安逐渐展示出的繁荣面貌,铸就的开放、包容,博大、厚重的城市个性和文化。

  程遂营认为,无论是陆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都是以一座座丝路古城为重要节点的,这些古城承载了厚重的丝路文化,留下了珍贵的丝路遗产。而今,在新时代“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背景下,这些丝路古城该如何利用好独特的交通和区位优势,重新搭上丝路快车;如何合理保护、挖掘和利用好丝路文化遗产,讲好丝路故事;如何找准城市发展的着力点,奋力前行,实现城市的复兴和持续发展,将是丝路古城人必须面对的新课题、新挑战!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百家讲坛 程遂营 丝路文明

上一篇:【外眼看陕西】品尝硕果 再续新篇 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对话陕西大型采访活动将于7月31日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