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四大博物馆馆长齐聚陕历博 探寻“丝路起点”的传奇过往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时间:2019-07-30 15:49:04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3k150zx.jpg

“《长安十二时辰》之类的影视剧走红,说明公众对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文物背后的故事是值得发掘的,这对博物馆创新发展是一种鼓励。”7月29日晚,由上海广播电视台(集团)文广实业有限公司(SMG)、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兰馨珠宝文物商行主办的“丝路追梦·走进长安”《書声》文化大讲堂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四位馆长通过主题演讲和同台对话两种方式,为观众带来一场历史文化盛宴。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中国古代文明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完整性、丰富性、至高性的特点使陕西文物资源得天独厚,闻名于世。先后有14个王朝在此建都立制,历时1100余年。中国历史最为辉煌的时期——周、秦、汉、唐创造了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留下了灿烂辉煌的历史遗存。本期大讲堂以“丝路追梦——走进长安”为主题,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田静、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院长李举纲、西安碑林博物馆副馆长王原茵四位馆长担任主讲人,以每个博物馆最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为切入点,带观众一起探索十四朝古都的传奇过往,共话文博的发展与未来。同时畅谈古丝绸之路起点“长安”作为世界四大古都,向世界展现的自信、开放、大气、包容、向上的民族精神。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解答提问,如“唐僧取回的经书究竟存放在哪里?怎么保存?现在还能见到实物吗?”“青少年进博物馆最应该看什么?”等,通过交流四位馆长一致认为公众对学习历史文化的兴趣,对于博物馆创新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要继续尝试思考,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

据了解,《書声》文化大讲堂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一档原创文化类讲坛活动,行在讲书传声,志在贯古通今。而被誉为“古都明珠 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拥有170余万件上起史前时期远古人类使用的打制石器,下至民国以来社会发展变迁物证的各类器物,是讲述五千年文化的大学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历史殿堂。此次陕西历史博物馆携手SMG举办《書声》文化大讲堂,旨在联动陕沪文化,将悠悠千古华夏情的陕西与活力四射的上海相碰撞,用“线下对话经典,线上直播分享”的方式让更多人感受中华历史文化的魅力。(记者 王瑛)


来源:陕西传媒网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历史博物馆 兵马俑 丝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