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蜀地唐音》亮相西安书博会 作者:蜀地乐器来自丝绸之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30 19:44:0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最新推出的长篇散文集《蜀地唐音》、诗集《二十四伎乐》,因为探秘古乐器走过的丝绸之路、解密唐朝宫廷乐器衍变密码,而颇受市场关注。

  这两本新书由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彭志强跨度15年研究创作,也是他继杜甫诗传《秋风破》斩获北京文学奖、李杜诗歌奖等多个文学奖之后的最新力作,均是围绕“一带一路”陆上丝绸之路创作解密西域汉唐乐器的专著,分别用散文、诗歌两种文学体裁勾勒中国古乐器的衍变简史。其中,唐太宗李世民和唐玄宗李隆基当年在长安(今西安)朝野推崇的琵琶、箜篌、羯鼓等西域乐器,在两书中也有淋漓尽致地史笔书写。

  谈到写作初衷,彭志强说:“2004年,我受徐克《七剑下天山》摄制组邀请去天山,顺便游览了天山以南的高昌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以及唐僧西行取经去过的古代龟兹国——即现今新疆库车县克孜尔千佛洞,我被丝绸之路催生的古代乐器彻底震撼了。尤其是克孜尔千佛洞,这个石窟群里有一个音乐窟,石窟两侧壁上的28躯天宫伎乐出现的琵琶、觱篥、箜篌等西域乐器,让我脑海里弹出了永陵石刻‘二十四伎乐’的印记。原来,蜀地这些乐器就来自丝绸之路。顿时,我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开始对照新疆克孜尔千佛洞、甘肃敦煌莫高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来研究永陵石刻“二十四伎乐”的前世今生。因为研究古文献和古乐器的工作过于繁杂,我从2017年动笔创作,整整用了两年时间才完成。我感触最深的是这些古乐器,几乎都能在唐朝音乐诗里找到踪迹。而创作这些器乐散文,就是纸上重返丝绸之路。”华商报记者 路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蜀地唐音 丝绸之路 乐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