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走进神木刘志丹东渡纪念馆:他带着娃娃兵成功歼敌一个营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31 07:03:33
[摘要]当地政府在此设置了“天台山渡口”的标牌,河对岸下游斜方向的一处凹进去的地方 ,村民们说那里就是东渡黄河的红军上岸的地方。

\

\

\

  在神木贺家川靠黄河岸边有座山叫天台山,这山上座落着刘志丹东渡纪念馆。也就是在这座山下,刘志丹带领2000名“娃娃兵”夜渡黄河,成功歼灭了河对岸驻守的阎部一个营。

  东渡黄河不服输的精神要代代相传

  刘志丹东渡纪念馆修建在天台山上,这座山脚下便是黄河。68岁的贺家川镇温路家村村民温治利经常会望向黄河,那里,有老一辈人东渡黄河打胜仗的足迹。

  温治利说,尽管自己的父亲没有参与东渡,但村里和父亲一辈的叔父们有不少参加过,参加此战役的已经没有幸存者,但这场战役留给很多贺家川人的是那股子不服输的精神。

  据史料记载,“1936年,刘志丹率红二十八军在粉碎敌人对神府革命根据地的围剿后,挥师进入天台山,1936年3月31日晚,刘志丹率领红二十八军,在红三团及新三支队的配合下强渡黄河,一举攻克山西省兴县罗峪口镇,歼敌1个营。”68岁的贺家川镇路家沟村村民尚庆华说,2000人基本都是十五六七岁的娃娃,真的是拿命在拼,听叔父一辈的老人们讲,行动的前一天晚上,天台山下的石壁上黑压压的伏卧着兵娃子,渡河总共5支船30多名船工,他们是周边7个村的村民,都蹲在山坡村的一家院子内等候行动命令,渡河前,刘志丹军长、宋任穷政委、唐延杰参谋长接见了全体船工,并给他们敬了酒,做了动员讲话。2000人接到命令后,就在夜里东渡黄河,他们都很勇敢,很快就将红军战士渡到了对岸,还打了胜仗,刘志丹了不起,娃娃兵们了不起,船工们了不起。经史料记载,确如当地村民所说,刘志丹带领的2000人基本算是“娃娃兵”,且装备不行,仅有少量的枪支,绝大多数拿的是大刀长矛,确实是拿命去拼。

  风平浪静的黄河水在当时那个年代很湍急凶险

  温治利、尚庆华带着华商报记者来到了黄河岸边。当地政府在此设置了“天台山渡口”的标牌,河对岸下游斜方向的一处凹进去的地方 ,村民们说那里就是东渡黄河的红军上岸的地方。

  看着黄河水风平浪静,但水下却暗潮涌动深不可测。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毕远佞教授说:“现在看黄河水风平浪静,那是因为后来上游修建了很多水库,在当时那个年代,黄河水很湍急凶险,东渡黄河不是一件容易事。”

  当地老乡回忆叔辈们的讲述,当时东渡用了一夜的时间,毕竟是靠人力而非机械动力,船东渡时也只能借着水势向对岸划。因为船不大,一次不可能将2000人全部渡过去,只能是一批一批渡,一批渡至对岸后,船工们要将空船先在对岸拉至上游,再借着水势划回来,然后再渡下一批红军战士,如此在黄河上形成了一个三角形的态势,将红二十八军渡过去后,就到了对岸的下游方向,也就是斜对岸,后来红军在下船的地方又向下游走了几里路,才到达阎部驻守的营地,发起攻击并一举歼敌。

  东渡的次日,刘志丹又攻克黑峪口镇,有力地配合了东征的主力红军。但他在当年的4月14日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亲临前线侦察敌情时不幸左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3岁。毛泽东誉其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刘志丹 娃娃兵 黄河水

上一篇:神木突降暴雨民警蹚水背出残疾男子 引网友纷纷点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