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普高录取比例较去年下降5.28% 填报志愿谨防三大误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31 07:15:44
[摘要]刘鹏老师提醒考生和家长,中考志愿填报不亚于高考志愿,存在很多陷阱,一定要多对比、多了解学校,结合自身情况客观填报志愿。

\

  7月13日下午,在由华商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大型中招咨询会”讲座现场,知名中考填报志愿专家、学业规划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现场划重点的讲解引起家长一阵阵掌声和赞同。

  他建议考生和家长在中考成绩出来前,可以参考了解历年来各学校的录取分数,做到心中有数。其次,不要轻信他人所说的今年录取分数线,因为各个学校的分数线不是人为划定的,是计算机根据报考情况自动排定,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就是当年录取的最后一名学生的分数,所以往年分数仅供参考。

  刘鹏介绍说:“2019年西安市中考报考人数83565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率约为60.6%。相较2018年65.88%,2019年西安市高中录取比例下降了5.28%。同时,2019年中考定向生政策作了重大调整,取消下延40、50分数限制,只要考生过最低普高线即可。今年西安市将优质普通高中不低于50%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含“名校+”教育联合体中“+校”)倾斜,逐步提高其升入优质普通高中的学生比例,往年大量定转统的情况也将消失。希望考生提前多了解招生政策,做好报考准备。”

  同时,今年优化普通高中志愿填报。城六区考生普通高中统一填报的志愿分两个批次,第一批次每个考生可在城六区内选报2所省级示范高中(共22所)志愿;第二批次每个考生在城六区内须选报3所省级标准化高中或普通高中(共79所)志愿。

  刘鹏老师提醒考生和家长,中考志愿填报不亚于高考志愿,存在很多陷阱,一定要多对比、多了解学校,结合自身情况客观填报志愿。

  误区一:学校预测分数低,实际录取分数高,造成报考失误

  刘鹏老师强调,一方面各高中录取分数线不是人为设定的,是计算机根据考生报考情况自动排定的,例如某高中计划招生500人,考生按分数从高往低排,第500名考生考了661分,就是今年这个学校的统招分数线,所以一般学校是无法提前准确判定该校的准确录取分数线的。另一方面,在生源大战中,各学校都希望大量优秀考生报考本校,一些学校的招生人员在招生宣传过程中故意压低本校的预测分数线,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把高分考生给自己,把报考风险给考生”的现象。

  误区二:“必须把我校填为第一志愿,否则不保证录取”

  城六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各批次投档,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平行志愿投档原则进行。同批次平行志愿投档,首先对于本批次线上的所有考生,按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逐分根据每个考生所填报A、B、C学校的先后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当出现考生所报平行志愿中的多所学校都符合投档条件时,只能投向最靠前的一所学校,不能同时投向多所学校。

  平行志愿录取时计算机自动完成两个步骤检索工作,首先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每位考生。二是对每一分数段上的每位考生,依次检索其填报的A、B、C三个学校,若考生自身条件满足A学校,就投档到A学校,否则继续检索B学校,若条件符合B学校,就投档到B学校,否则继续检索C学校。依次类推,只要被检索的学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

  由此可见,录取学校从招生办获得的录取结果是不能判定学生第几志愿填报的该校。刘鹏老师提醒,有的考生盲目听取招生人员宣传,没有按照“冲、稳、保”的原则进行填报,就会丧失进入更好学校的机会。

  误区三:“要想上定向生,就要放弃其他志愿”

  刘鹏表示,简单来讲定向生可以理解为一个降分录取政策。今年只要考生过了最低普高线即可填报定向生志愿,并由高到低录取。定向志愿每生限报1所学校。在高中录取中,统招生和定向生同步录取,所以不要轻信放弃其他志愿。

  例如:考生甲中考成绩600分,在“省级标准化高中志愿批次”中,分别填报了A、B、C三所学校的统招学校志愿和B学校的定向学校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在进行“省级标准化高中志愿批次”的投档过程中,当投档到600分这个分数段时,检索考生甲A学校志愿,A学校统招生类计划已经在602分完成投档,没有计划余额,不符合投档条件,继续检索B学校志愿,B学校统招生类计划未完成,符合投档条件,就投档到B学校,不再继续检索C学校志愿。

  如果投档到601分这个分数段时,B学校统招生类计划在601分完成。此时,按照“统招生和定向生同步录取”的原则,停止“省级标准化高中志愿批次”统招生类投档检索,启动B学校定向生类投档检索,按照“定向生录取成绩过了普高线要求,”对填报B学校定向学校志愿的考生,从最高分到普高分数线依次排序,考生甲以600分成绩排序在第3名,B学校在考生甲所在毕业学校的定向生类计划为5人,考生甲符合投档条件,投档到B学校。如果考生甲排序在第6名,则考生甲不符合投档条件。在B学校完成定向生计划投档后,恢复“省级标准化高中志愿批次”统招生投档,投档到600分这个分数段时,检索到考生甲所填A、B学校志愿无效后,检索C学校,若条件符合C学校,就投档到C学校。 华商报记者 陈红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 平行志愿

上一篇:孩子暑假独自在家要注意安全 西安秦华:燃气器具定期检查 下一篇:注意!西安这8类考生可在中考招生录取中加10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