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幽燕长歌--燕国历史文化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31 18:26:0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31日,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天津博物馆主办的“幽燕长歌——燕国历史文化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陈列厅开幕,展期为时3个月。

  参展的120件(组)展品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天津博物馆、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博物院和易县燕下都文物保管所。

  展览分为封侯北疆、礼化幽燕、巧工百作、融合扩张四个部分。主要从建邦与都城、礼制与生活、手工业经济、文化融合四个方面展现燕国历史文化的面貌和成就。据秦陵博物院讲解员冯莉介绍,证明周王命克代替父亲召公成为第一代燕侯历史事实的国家一级文物“克罍”,以及同为国家一级文物的首都博物馆镇馆之宝“伯矩鬲”,也在展出文物之列。

  燕国因临近燕山山脉而得名,是周王朝分封在中国北方的一个重要诸侯国,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多民族居住的特点,造就了深厚、多元的文化内涵。燕国历经西周、春秋、战国三个历史时期,在战国时发展到顶峰,成为战国七雄之一。公元前222年,被秦国所灭,前后历经42代王,历时八百余年。

  自西周至战国,燕国几迁都城,统治疆域不断发生变化,燕文化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呈现出不同的风采。燕地历来是多民族聚居之地,民族与文化在此地表现得色彩斑斓。作为华北平原通向东北地区的重要通道,这一地区也成为中原文化与北方草原文化和东北地区各民族文化的交汇之处。燕国的建立、燕文化的发展,使其成为民族融合的重要阵地。

  该展也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东周列国地域文化系列展之一。目的是让观众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欣赏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大秦文明的同时,还能够了解、探究极富特色的燕文化,通过秦、燕文化的比较,对东周时期我国古代地域文化的发展过程和历史面貌有所认知,从而真切感受高度发达的中华文明。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幽燕长歌 燕国 历史文化

Top